兩分鐘看懂 美兩黨初選制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02 日訊】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黨內初選正式展開,究竟黨內初選是怎麼進行的?愛荷華州的初選又有甚麼重要性?我們請紐約記者李大宇來,為您說明。

好的。美國的黨內初選呢,主要有兩種形式,一個是「黨團會議」,另一個是「直接投票」。

愛荷華州的初選方式,就是「黨團會議」的模式。選民要前往學校、圖書館等,分佈全州的1,681個會場,親身參加幾個小時的會議,再來投票決定。

不過兩黨的程序作法有點區別。共和黨選民將聽取每一位參選人派來的代表發言,然後進行不記名投票,愛荷華州的共和黨總部,再匯總各個會場的投票記錄,公布最終的結果。

而民主黨選民則要在會議上公開表態,程序也比較複雜。會場會被分區,你支持誰,就要站到誰的區域,拿不定主意的,就站到未定的區域裡。如果一個參選人的支持人數,佔不到與會總人數的15%,那麼他就失去參選資格。他的支持者,還有那些拿不定主意的,要被別人遊說,瓜分給別的參選人。最後也是由愛荷華州民主黨總部,匯總各個會場的數據,再公布結果。

與「黨團會議」相比,「直接投票」的初選方式就簡單得多,跟一般選舉投票類似。美國兩黨初選主要採取這麼兩種方式,每個州就在這兩種方式間選擇。

從1972年開始呢,愛荷華州就成了美國總統大選的起跑點。不過,贏得愛荷華州初選,最後能當上總統的參選人,過去44年來只有吉米卡特、小布希和歐巴馬三個人。

愛荷華州初選之所以這麼受到矚目,是因為在這裡的勝選者能夠先聲奪人,有助於繼續擴大造勢。

開票結果,請留意本臺的後續報導。主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