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濕地日 國寶級濕地維持明智利用

彰化縣環保護聯盟、野鳥協會、保育聯盟要求立即著手公告「彰化海岸重要濕地」(環保聯盟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02 日訊】2009年12月17日內政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小組,決議:濁水溪口濕地、彰化大城濕地、彰化漢寶濕地,評定為「國際級彰化海岸濕地」。2015年2月2日【濕地保育法】實施,為確保濕地、天然滯洪、維護濕地生態保育多樣性,要求彰化縣府盡速劃設彰化海岸為國際級國家重要濕地。

濕地(翻攝自國家重要濕地網站)
濕地(翻攝自國家重要濕地網站)


「彰化海岸」國家重要濕地劃設面積 13,269 公頃,範圍北以彰濱工業區隔離水道為界,東以海堤為界,西至最低低潮線(等深線 6 公尺),南至台 61 西濱大橋西界,西南至濁水溪口、雲林離島式基礎型工業區麥寮區海堤外側。彰化海岸著名的物種,包括古生物的海錢、海豆芽和鱟,鹿港有名的螻蛄蝦,還有台灣招潮蟹,方形馬珂蛤等,鳥類中大杓鷸可說是彰化海岸的代表物種,全台超過80%的族群都在彰化海岸,還有白灣白海豚等。據彰化縣政府委託計劃案資料顯示,彰化海岸生態資源豐富,鳥類46科175種,魚類31科60種,蝦蟹類23科68種,螺貝類32科68種。


彰化海岸有生態環境很特別的生物,台灣招潮蟹是一種很特別的螃蟹,牠生活的環境最靠近人類,因此也最容易遭受人類的干擾,保留寶貴的螃蟹是生態環境,包括古生物的海錢、海豆芽和鱟,鹿港有名的螻蛄蝦,,方形馬珂蛤等,鳥類大杓鷸是彰化海岸的代表物種,全台超過80%的族群都在彰化海岸,還有白灣白海豚等。依據彰化縣政府委託計劃案資料顯示,彰化海岸生態資源豐富,鳥類46科175種,魚類31科60種,蝦蟹類23科68種,螺貝類32科68種。保護這些特殊的資源,兼顧全球最重要的泥質潮間帶生態系統,保障漁民的生計來源,維持明智利用,保護核心保育區,維持”船照走、魚照抓”現況,讓在地居民有更多元的就業機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