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談風雲》之《東周列國》DVD

章天亮,1993年獲北京郵電大學計算機系學士學位,1993-2000年就職於北京西門 子合資公司,2000年赴美留學,2007年獲喬 治.梅森大學電子工程博士學位;2003 年出版長篇小說《出塵》,2006年參與策劃和作為主講人之一製作《漫談黨文化》系列 電視節 目,2009年出版政論集《中國的和平轉型之路》,2009至2010年編劇並出品 電影《機緣》,2012年主講新唐人首部大型講史系列《笑 談風雲》。他曾任美國之音 和自由亞洲電台客座評論員、喬治.梅森大學客座教授。

章天亮:《笑談風雲》作者自序
中國人一貫注重歷史。這不全是因為我們歷史悠久的緣故。世界上有很多古老的民族,除了那些湮滅在廢墟塵土中的文明外,還有一些繁衍生息,直到當下,如古代的波斯和猶太民族。但只有中國人留下了連續五千年的信史記載,哪怕我們曾經被異族征服,但文化沒有斷裂,歷史代代相傳,這在整個人類的文明史上實在是一個奇蹟。
我們的祖先是軒轅黃帝,造字的倉頡則是黃帝的史官。這似乎暗示中國人發明文字的目的之一就是記述歷史。中國的文學創作,跟西方許多名著憑空杜撰出一個人物或故事不同,也大多有着歷史的原型。即使是被認為神話小說巔峰之作的《西遊記》,也是以大唐玄奘法師西行取經為藍本的,《西遊記》第一百回中的《聖教序》則是唐太宗親筆御制之文。 《水滸傳》出自《大宋宣和遺事》,如《三國演義》、《東周列國志》等歷史演義則更是源出正史。

皇帝設立史官,逐日忠實記述所發生的大事件,包括災異、戰爭、經濟、外交等,檔案館則保存關於詔命、藝文、官制、方技、水利等資料。到一個王朝滅亡後,由下一個王朝的儒生對前朝文獻加以整理,修成正史。除此之外,各種“實錄”、“紀事本末”、編年、別雜史、地方志等體例的書,也都在流傳,形成了中國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庫,也是中國的百科全書。

中國人讀史目的各有不同,不可否認的是讀史的趣味性。司馬遷作為《二十四史》的開山鼻祖,其筆下上至秦皇、漢武、韓信、項羽、劉邦等氣吞山河、縱橫天下的英雄豪傑,下至雞鳴狗盜、引車賣漿之徒,刻畫得呼之欲出,惟妙惟肖。趙氏孤兒、卧薪嘗膽、完璧歸趙、荊軻刺秦、霸王別姬等成了文藝作品一寫再寫、一演再演的題材。這些真人秀,比小說戲劇更加精彩。

司馬光則在歷史中發掘出治國的智慧,將前朝興廢事加以總結,勸導國君力行仁政,故得北宋神宗皇帝賜名《資治通鋻》。

而中共也是要利用歷史的。戚本禹就是以《為革命而研究歷史》得到了毛澤東的賞識,躋身中央文革小組,成了風雲一時的人物。由於中共要用馬克思的歷史唯物主義來給中國歷史設立框架,因此將歷史中最傳統的教人向善的價值觀和輝煌的成就棄之不用,中國大陸的歷史教育變成了農民造反事件集。歷史劇也常常誇大人心的險惡和機詐權謀。這並不是真正的中國歷史。

如何探求歷史的真貌,它對我們當今的社會有何意義,這些問題若概要回答則過於抽象,一旦展開又連篇累牘,且與人的信仰和價值體系息息相關。 2012年8月,我曾對大紀元記者約略談及了一些想法和這套節目的緣起,附於序言之後,供讀者參考。

在本書即將付梓之際,我要特別感謝所有為之提供幫助、提出建議、意見和鼓勵的家人、朋友和同事。

由於本人境界所限,書中難免疏漏錯誤。在史實的呈現上,我盡量遵循《史記》、《資治通鋻》等嚴肅史料的記載,至於觀點則僅為一家之言。不當之處,歡迎讀者的批評和建議。

 

笑談風雲節目官網 
http://xtfy.ntdtv.com/
笑談風雲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xtfyshow
訂購笑談風雲-東周列國DVD
http://goo.gl/RPN6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