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演奏音色多變 音樂家傳授化難為簡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06 日訊】在許多樂器演出中,二胡因為沒有指板的關係,被認為難度很高;音樂家陳志盛,以專業又深入淺出的方式,將技法傳授給社區朋友,和更多人分享這項美妙樂器。

一首太湖船,樂曲悠揚,學員陶醉在二胡的演奏中,再一首回娘家,曲風變得輕快活潑。

學員葉榮景:「拉一個老板凳在那邊,在庭園那邊拉那個二胡,自己喜歡的歌曲在那邊拉的話,這個是非常一種享受,那可以說是一個人文跟藝術跟音樂的陶冶。」

學員 葉美雲:「所以在拉的時候你會覺得,其實我們是可以得到寧靜的,心可以比較靜的下來。」

看似簡單的二胡,卻有它獨特的技巧性,由於沒有指板的關係,所以學習上也比一般的樂器來的困難。

學員 葉美雲:「剛開學的時候,我們拉起二胡,雖然只有二條弦,可是你要拉的好聽真的是非常不簡單,剛開始拉的時候就像殺雞一樣,那個聲音真難聽。」

樂團老師 陳志盛:「這它有技巧性沒有錯,可是你如果每天去練習它的話,它就變成跟筷子一樣,有一天你就可以得心應手,所以只是需要你花更多的時間去練習。」

這位80多歲的陳秋香啊嬤,雖然患有關節炎在按弦上的困擾,而且來回奔波要1小時的路程,但學習從不間斷。

團員 陳秋香:「就剛開始,弦拉過來,拉過去,我就拉了好幾個星期, 剛來都不會,實在我進度真的很慢,又不識字,也不會看譜,要翻哪條歌曲,我也不會翻。」

樂團老師 陳志盛:「她進度比別人還慢,但是就像烏龜的精神,當她學到望春風,學會的那一刻,我也真的也好感動,看他那個表情,整個人好像要飛起來一樣。」

熱愛二胡的陳志盛,創團的初衷是藉由經驗的分享跟傳承,將技巧與學習分享給社區朋友,希望創出出二胡更多的重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