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動?策亂? 析香港旺角流血衝突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1 日訊】有獨立媒體人表示,萬萬沒有想到,所謂的「魚蛋革命」,會演變成這麼嚴重的香港警民衝突。一位商販甚至告訴記者,這場衝突比2014年「雨傘運動」嚴重,而且在他看來更有組織。怎麼看如此嚴重的暴力衝突?是策動?還是有其他的原因?我們的透視焦點,帶您一起來瞭解。

旺角這場衝突發生在大年初一晚到初二早上。當時警察試圖驅趕涉嫌非法在街頭擺賣的小販,本土派組織號召數百名抗議者到場聲援小販,並與警察發生衝突。

港媒報導,警察四處追打示威者,並動用警棍及催淚劑,曾有警察用槍口指向示威者,並兩度向天開槍示警。示威者則投擲磚頭及玻璃瓶還擊,又到處放火焚燒雜物。一時間烽火瀰漫。

據BBC報導,親歷衝突的端傳媒首席記者趙燕婷,對警察開槍和示威者追打警察感到震驚,她說,「為何我熟悉的香港會成這樣」?當晚到旺角吃東西的香港獨立媒體(HKFP)記者鄭樂捷,沒想到事件會演變得如此嚴重。對於是否只有「本土派」參與衝突,鄭樂捷指難以分辨。

香港立法會議員 梁家傑:「從現在我看到的證據來看,『本土民主前線』可能有一個組織。其他的,你說『民主力量』這一方面的組織,我就看不見,都是自發的情況。現在網上也有對細節的一些分析,有一些細節是很難理喻的。會不會是有一些希望香港亂,希望從香港的不安定,從中去獲得一些利益的人,會不會在幕後有所策動,這個我們還要等一個比較徹底的調查才好說。」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香港市民在雨傘運動中表現出高度自制、理性、和平。但在旺角事件中,卻完全不一樣。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那麼它是真正體現了香港市民自發自願的這樣去做呢,還是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在背後去故意挑起市民與港府之間的衝突,讓別有用心的人達到一些其他目的,我覺得這個東西有待觀察。現在這個情況感覺上是非常的複雜。」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表示,民主派議員呼籲特區政府,委託高等法院的大法官主持調查委員會,徹底調查清楚旺角事件,並公布調查報告。這樣外界才能得知,究竟是不是有幕後黑手。

香港特首梁振英9號將事件定性為「暴亂」。他證實,超過90名警務人員和4名新聞工作者在衝突中受傷。港警稱這是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事件。

香港記者協會對4名新聞工作者受傷感到憤怒。民主黨要求港府全面檢討社會嚴重矛盾的深層原因,包括被視為衝突導火線的小販政策。

香港立法會議員 梁家傑:「我想這是累積了很久的,對於梁振英政府不滿的一次爆發。我們不希望見到暴力,無論是警察方面還是示威的人士,我們都希望大家能夠克制一點,如果大家不理性去處理問題,對香港的傷害是很大。但是從旺角的事件來看,對於能夠理性、合理的方法來處理香港內部的矛盾跟政策的拿捏,越來越多人是失去信心。但是最不幸的就是梁振英政府沒有甚麼表示。」

梁家傑議員提到,從別區的居民和小販的零星報告來看,有一些並非香港食物環境?生署的人員,也在自行進行小販市場的管理,他們究竟是誰?這也是值得關注的。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