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與「選拔」 美中體制一字之差?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1 日訊】美國是歷史悠久的民主國家,被認為是全球的民主典範,而中共雖然自稱民主,但實際上卻是極權專政。接下來,讓我們帶您來了解,美國民主與中共假民主有哪些差異。

美國總統大選,第一步「初選」,先由兩大黨先選出候選人。

第二步全國普選,則由兩大黨候選人,與第三黨派及其他獨立人士進行最終對決。11月初,各州選民一人一票選舉後,該州的選舉團,會按照選民意願、再進行投票。全美共有538張選舉人票,按人口多少,分配給各州。贏得超過270張,就當選為總統。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反對黨必須要用最優秀的人才,提出他的政治建議,才能在競選中戰勝執政黨。它是兩黨政權『飄移』,它不是顛覆,頂端變化很大,基礎變化很小。通過微調使社會治理變得更有效。」

而中共黨魁如何產生,至今都是機密。

根據已披露的信息,每年夏季,中共大佬會在北戴河會面,以避暑的名義,激烈爭奪人事安排。內定結果,交給黨內委員會通過。

如果涉及行政職務,還要由交給人大表決,但人大代表也不是民眾直選。在縣鄉級以上,就全部由中共官方操控。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二戰以後,全世界只有四個國家,是從來沒有進行過直接選舉,中國是其中一個。他不是靠選舉,他是靠選拔,他不是老百姓選舉,也不需要對老百姓負責,吸納的往往是職業的野心家。」

中共官媒質疑美國大選燒錢,2012年,美國總統選舉花費60億美元,預計今年還會更多。

但這筆資金並不來自國庫,而是候選人向選民或財團募捐。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任何一筆錢捐了都會公開,以後媒體或者司法機構都會來監控,未來(候選人)他們當選以後是不是因為這些人捐款,影響了他們的決策。金錢還不可能對權力進行完全壟斷。」

中共宣稱,自己的選舉制度快捷而省錢。不過2012年,中共換屆的18大會議,由國庫支出的政治宣傳,花費難以統計,另外僅北京就投入140萬名安保人員維穩,開支都不受公眾監督。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它把所有資源都收納在它龐大的體系中,打壓所有反對派力量,但這樣的做法永遠不可能是可持續性的,最終它會崩盤。」

如果把美國大選經費,分攤到所有美國人頭上,平均每人省下一杯咖啡,就可以完成一次大選。

但是中共體制下,沒有選舉,但買官賣官的灰色開銷不小;上臺後的官員,貪腐金額龐大;再加上維穩、打壓人權等黑色開銷。到底哪種制度,才最能減輕百姓負擔的社會成本?引人深思。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