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創台積電 南科廠受損明全修復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2 日訊】南台灣大地震已第7天,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廠家機台復工情況,外界關注。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TSMC),在震後傳出晶圓破片卡住機台的情況,不過今天行政院長張善政視察南科時說,有受損,但都在可控制幅度之內。

南台灣大震,規模6.4的強度創傷南科,也影響位在南科廠區的台積電。台積電晶圓14廠主要為16奈米及20奈米先進製程,也是生產蘋果A9處理器代工重鎮。台積電每季產出A9處理器約1700萬顆,換算單月營收約600億元,如今停工1個星期,損失金額高達百億元。

台積電發言人 孫又文:「現在台南的6廠跟14B已經完全回復正常,那14A今天也恢復的差不多了,到明天可以回復到100%正常,但是畢竟有地震的影響,所以對於我們的出貨,Wafer(晶圓)的出貨量可能稍微有一些影響,那我們現在預估,大概是比我們當初2月6日講的1%稍微再大一點點。」

行政院長 張善政:「南科剛才幾位業者已經講了,這個受損是有,但是都在可以控制的幅度之內。」

在強震後,台積電一度緊急調派台中及新竹的工程師前往南科協助生產線復工。據平面媒體《蘋果日報》報導,有台積電工程師透露,台積電南科14A廠有4條產線,其中2條雖已恢復,但僅開出3成產能,另外2條仍在停擺檢修中。至於負責蘋果訂單的14B廠,則未受影響。

台積電發言人 孫又文:「機台當然是有一些影響,但是現在已經恢復到超過80%,明天就可以到100%。產能是有一點影響,但是影響幅度並不大,我們剛剛講了,我們對於我們第一季,達成我們第一季的展望,還是非常有信心。」

而根據《路透社》轉述韓國媒體報導說,台積電在下一季將擊敗三星成為蘋果處理器代工獨家供應商。消息傳出,三星在首爾的股價大跌2.9%,美股昨日早盤重挫,台積電ADR僅小跌0.4%。在利空及利多影響下,對台積電後續影響,仍待持續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張雅嫻 巫亦晴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