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酸!維冠主委守最後 賴清德:搜救完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3 日訊】小年夜的規模6.4強震;經過180個小時搜救後,今天傍晚,尋獲最後一位失蹤住戶,謝姓社區主委的大體;市長賴清德隨後也帶領全體官員默哀,正式宣告搜救任務結束。

台南市長 賴清德:「差不多是3點57分的時候,大樓的主委,謝主委,被拯救出來,整個搜救的工作,就告一段落。也許,他有強烈的責任感,他堅持到最後一刻,所有人都離開的時候,他才要離開。」

南台灣強震,震垮維冠金龍大樓,造成造成114人罹難,總救援289人,生還者175人,96人送醫治療,賴清德說,目前大樓住戶都已搜救完畢,至於在強震中失聯的林小姐,因為不確定是否在現場,經家屬同意,改列失蹤人口。

台南市長 賴清德:「倒塌的原因,大概有2個單位在進行調查,第一個就是司法單位,由台南地檢署發動,高檢署支持,已經列案調查。另外一個單位是台南市政府,已經委託客觀的3家公正單位,也同樣有,在拆解的過程當中,保存證據,進行鑑定。」

目前3個建築商,還有建築師都已經被收押,也向法院聲請假扣押。至於援救金額無法確定,目前掌握為8千多萬,尚未入帳估計為8億多元,未來會成 委員會,住戶也會進入討論。

台南市長 賴清德:「坦白講,我們沒有辦法把每一個人都救出來,我們當然也很遺憾,有些,像114位已經失去生命了,但是我相信整個搜救大隊都已經盡力了,決定2個事情,有2個事情決定,第1個就是地震的當下,每一個住在裡面的人各別狀況,就已經決定了是否生存。第2個是救援,那因為一定是可及性比較高的,比較容易被救援出來。」

而記者會後,賴清德也向各救援團體表達謝意,206大地震對台南造成傷亡,各界的援助,國際社會的關懷,讓這一次救援能夠完成。至於後續將成立聯合服務中心,進行各項重建工作,也會對災民持續關懷。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陳彥如 巫奕晴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