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地震後家中是否出現XV裂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3 日訊】經過強震後,房子出現裂痕怎麼辦?專家指出,首先要判斷是柱還是牆,如果不是結構牆,就應該不會有立即性的危險,但是最好還是尋找專業技師做判斷,目前內政部營建署有免費的評估方案。

台南大智果菜市場公寓住戶: 「內心很害怕啊!」

屋齡近30年的台南東區大智里長東街果菜市場公寓,經過206強震,2樓變1樓,波及隔壁棟的早餐店,屋主到現在還不能安心睡覺。台南技師公會理事長鄭明昌,教導民眾判斷。

台南巿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鄭明昌: 「民眾如果在檢查自己的房屋的時候,一定要清楚地辨認,那個是柱還是牆,因為有些不是結構牆,它在地震發生的時候,是很容易因此而損壞。」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把震後的房子分成ABC三個等級,在牆壁部分:如果剪力牆的鋼筋外露、承重牆、隔間牆大面積掉落,就是屬於危險等級A級,必須立刻離開,儘速通知專業技師前往。 另外,如果「樑」鋼筋外露,「柱子」出現鋼筋外露,或是X形、V形,斜向或垂直向開裂,也是危險等級A級,必須立刻離開。台南巿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鄭明昌: 「那個打叉那個,一般來講,很可能就是我們結構力學裡面所講到的那個短柱效應的剪力破壞。應該要請專業技師,土木或結構技師去評估一下,這個結果究竟是不是可以用修護的方式,或者有其它的方法。」

專家表示,如果民眾對自己所居住的環境有所疑慮,內政部營建署,推出免費的「震災後建築物緊急評估」,讓專業的技師,一起來健診家園。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