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 學者憂徒增不安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5 日訊】台南強震震出土壤液化災情,而隨後,台北市長柯文哲和行政院長張善政,紛紛表示要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讓大眾知道自己家到底有沒有土壤液化風險,不過,今天有學者提出不同見解,認為土壤液化建築只會下陷,不會崩塌,甚至有減震效果,希望政府公布應注意資料專業性,並加強宣導,否則只會增加民眾的不安。

地面裂開長長一條縫隙,住家二樓變成一樓,這是台南土壤液化嚴重的安南區,經過探勘,學者確認屬於土壤液化的高危險區域。

成功大學土木系教授 陳景文:「高液化潛能的地區,你整個身體現在踏在噴砂上面,可以支撐整個人的體重,但稍微攪動,我手就直接伸進去了,表示整個就全液化。」

內政部營建署總工程司 吳宏碩:「在整個地震的過程裡面,沙往下,水開始往上,整個建築物就沒有力量把它做一個足夠的支撐,目前不是只有台南,以前在921地震發生的時候,我知道像員林、像大里、霧峰,那邊也都是早期的粉泥層的地質。」

早在1964年白河地震,台灣就發現土壤液化的「噴砂」現象,921大地震包括台中、南投、彰化,都有土壤液化情形,行政院也承諾一個月內公布 「土壤液化潛勢區」,3月中將分三級公布六大都會區情形。不過有學者認為,「土壤液化非致命因素,公布只是增加民眾不安與糾紛,對現狀沒有幫助。」

內政部營建署總工程司 吳宏碩:「它只是一個大範圍的公布,有這個可能性而已,那真正在整個結構設計上面的問題,基本上還是要透過地質鑽探。它並不是說,我現在所公布的區域,一定會發生土壤液化,也並不表示說,我沒有公布的地區,永遠也不會有土壤液化。」

營建署官員坦言,土壤地質條件隨時都在發生變化,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則提到,早在三年前他內政部長任內,就已經把土壤液化潛勢區相關資料套疊完成,要公告早就可以公告,不過公告前得先檢視,資料是否變動及公告後的相關配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