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顏茶飲——洛神花

冬季養顏茶飲洛神花

文/曉云

洛神花盛產季節,很多人喜歡把洛神花製成蜜餞或果醬,或添加在其他食材中,像是製成麵包食用。以下提供幾個洛神花的食用方式。

 

一、洛神花茶

材料:洛神花2斤、砂糖500~600公克

做法1(1)新鮮的洛神花瓣,剝成兩片洗淨備用。(2)取一鍋子放在瓦斯爐上,開小火,洛神花瓣放入鍋內燜5~10分鐘,讓果汁自然流出(請勿加水)。(此步驟也可用果汁機製作),(3)再放入砂糖,開大火直到沸騰為止,再轉為小火,慢慢熬煮,香醇美味的洛神花果粒醬,完成。(4)果粒醬放涼以後裝瓶放入冰箱,想喝時挖1~2匙加蜂蜜水,增加甜味,就成了清涼退火的洛神花茶。

做法2到中藥店買晒乾的洛神花,將乾的洛神花5~8朵、冰糖或黑糖適量,放入茶壺或杯中,以熱開水沖泡5~10分鐘即可飲用。

二、洛神甘草飲

材料 : 洛神花(乾品)、甘草、杭菊、枸杞各少許。

做法: 將所有材料一起加適量的水煮沸即可。

三、洛神花蜜餞

材料:洛神花2斤、糖2斤、鹽1大匙

做法:(1)洛神花洗淨,加入鹽拌勻至軟。擺放約一天後,取出洛神花晒乾。(2)將洛神花裝罐,先放一層洛神花,再放一層糖,反覆至裝滿,蓋上蓋子放在陰涼處,2~3天後即可食用。

四、洛神花凍

材料:洛神花汁1,200c.c.、洋菜1包、糖適量、水8杯。

做法:(1)洋菜剪段泡軟,加水8杯煮至溶化,再加適量的糖調味(要不斷攪拌),待糖都溶解之後,熄火然後倒入洛神花汁拌勻。(2)倒入果凍杯內放涼,並放入冰箱冷藏。

五、洛神花籽燉排骨

取洛神花籽燉排骨,湯富含膠質。通常一鍋湯大約放入10~12顆即可,太多籽會太濃稠。◇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