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不起台北書展攤位 NGO自辦公民書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6 日訊】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書展今天盛大開幕,但租不起攤位的NGO組織,決定另找場地,開公民書展。籌畫公民書展的台灣勞工陣線表示說,希望能展現台灣社運的出版能量,呈現台灣更多元的出版文化。

門口大布條寫著,租不起國際書展攤位的NGO都在這,NGO團體自辦「公民書展」, 地點選在空間狹小的公共冊所書局。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台北國際書展,因為一直以來它的成本都很高,當然是我們這些非政府組織無法去負擔的成本。」

主辦者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台北書展的租金太過高昂,而NGO出版書籍,也無法走入一般的商業通路。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NGO的出版其實有一個最大問題是,我們無法上一般的通路。雖然出版的能量很高,文字的能量也很多,但是呢,我們沒有辦法去擠進一般的,行銷的通路裡面。」

這次的公民書展,包含華人民主書院、台灣圖博之友會,等20多個公民團體共同參展,勞工、人權、民主等出版物,超過100多件。

公共冊所所長 楊緬因:「(非營利組織的出版物)陪著台灣經歷,整個我們不論是民主化,然後到現在新一波公民意識覺醒這個過程,這些歷史跟這一些我們台灣的這個發展精神,都很深刻地融入這些,非營利組織的出版物裡面。」

作家 張鐵志:「以年輕人為主的社會運動風起雲湧,改變了這個社會很多層次,從很多不同的價值,到把柯文哲蔡英文推上台。運動不是只在街頭的衝撞,更重要,運動涉及到社會的改造,那社會改造其實涉及到,我想知識是非常重要的。」

台北國際書展2013年起,由文化部主辦,文化部回應,考量公平性不便預留空間給特定單位,但有需求者,可申請另案補助。孫友聯說,大部分的NGO組織都不清楚有這項訊息,也呼籲文化部,更重視NGO團體的出版能量,呈現台灣更多元的出版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