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鹿港鹹蛋糕 鹹甜綿密齒頰留香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6 日訊】鏡頭轉到彰化鹿港老街,當地鹹蛋糕的鹹香滋味,受到消費者喜愛,其中,鹹蛋糕的做法,又有烤爐烘焙及蒸汽兩種方式,帶您瞭解。

水蒸鹹蛋糕業者 施傑仁:「水蒸蛋糕最關鍵就是這一層第一層,就像蓋房子一樣,第一層如果做不好,就是失敗。」

水蒸鹹蛋糕分2層,第1層蒸約30分,蒸熟後加上菜脯,再倒入第二層麵糊,最上頭撒上油蔥酥,蓋上蒸籠蓋慢火蒸煮約1小時後,打開蒸龍,Q軟香滑的水蒸鹹蛋糕就完成了。

遊客:「鹹鹹的很入口。」

另一個烤爐烘焙的鹹蛋糕,也是費時費工,將蛋黃與麵粉均勻攪拌,透過充填機,打平填裝蛋糕外層原料,送入烤爐烘焙,13分鐘後,鹹蛋糕的外層就完成了,再把美奶滋、魚鬆、滷肉、蔥等塗抹均勻,做為夾層餡料,切割成條塊狀,鹹蛋糕口感香軟綿密。

遊客:「烤的會比較香,水蒸的是比較細嫩。」

烘焙鹹蛋糕業者 李世郎:「我們主要是用香菇頭、跟素肉燥來做形成,還有DHA,DHA主要是用鮭魚鬆、跟旗魚鬆來做這樣子的呈現。」

業者表示,冰過之後的鹹蛋糕,再水蒸一下,就會保有原來的風味;而烤焙鹹蛋糕,用微波爐或烤箱加熱後,也會恢復原來綿密的口感。

水蒸鹹蛋糕業者 施傑仁:「它是比較古早味的東西,少油。直接吃冷藏的話,你直接拿出來吃,跟一般蛋糕是一樣的,然後你要熱的話,大概用鍋子稍微蒸一下就可以了,或微波爐熱一下可就可以了。」

鹿港老街除了鮮肉包,再來就是鹹蛋糕了,簡單配料,甜中帶鹹的好滋味,成為鹿港代表性的名特產之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