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什麼是應聲虫?

在唐朝人寫的「隋唐嘉话」中有這麼一段記載。話說從前有一個讀書人,他忽然得了一種「應聲虫」的怪病。每當他說話時,肚子裏就有一個人跟他說同樣的話。聲音很清楚,不僅自己聽得到,連旁邊的人也聽得到,這使書生非常的困擾。

 

他也找了許多醫生看病,但都沒什麼效果,最後,找到了名醫張文仲。張文仲也不知道這是什麼病,當然更不知道要用甚麼藥方啦!他想了很久,最後對書生說:「不然這樣吧!〝本草綱目〞這本書裡都是藥材的資料,你把書裡的藥名,從頭開始照著順序唸,如果唸到一個藥名肚子裏沒有回應,這就是它最怕的藥材了!」

 

於是書生馬上就把書帶回家唸,剛開始時,唸一句肚子裡回應一句,唸了好幾天之後,終於唸到一種藥材沒有回應,來回試了幾次都是這樣。於是,張文仲就用這味藥把書生治好了。

 

「應聲虫」的意思,就是形容一個人沒有主見,總是附和他人,人家怎麼說,他也怎麼說。

 

本文/圖出自《悠遊字在》第二季

 

《悠遊字在》第一季DVD訂購✿ http://goo.gl/6lMkg7
《悠遊字在》第二季DVD訂購✿ http://goo.gl/JBziWx
《悠遊字在 漢字動畫》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yoyofre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