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成語小故事「罄竹難書」

東漢蔡倫發明紙以前,大家都是把竹子剖成一片一片的,在上面寫字,叫做「竹簡」。「罄竹難書」裡的「竹」,就是指用來寫字的「竹片」。

 

在隋朝末年時,隋煬帝殘暴治國,又對外征戰、徵兵、徵糧、造戰船、大肆徵調工人建築東都,每個月需要兩百萬民伕,其中半數以上的人都死在了工地。

 

民不聊生,最後農民起義,李密更批評隋煬帝說:「罄南山之竹,書罪未窮」,就是說:「即使用盡南山竹子製成的竹簡,也寫不完隋煬帝的罪過。」

 


後來「罄竹難書」的成語,就演變成不一定是形容罪過,而是說事情太多了,多到寫不完。 

 

本文/圖出自《悠遊字在》第二季:說「竹」

 

《悠遊字在》第一季DVD訂購✿ http://goo.gl/6lMkg7
《悠遊字在》第二季DVD訂購✿ http://goo.gl/JBziWx
《悠遊字在 漢字動畫》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yoyofre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