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漢字,是一個生命體

漢字,是一個生命體

文字,有它的聚散離合,也有它的成住、壞、滅。以「德」字來說,在古代,它老是和「道」在一起,「道德」、「道德」,總是攜手同行。廣受眾人的歡迎。

 

如今「道」「德」早已分道揚鑣,「道」愛上了「路」,人們總是「道路長」「道路短」的。「德」只好找「功」來作伴,因為現代人喜歡作「功德」,卻不喜歡講「道德」。

 

再來說成、住、壞、滅吧!世界三大古文字-漢字、巴比倫楔形文字和埃及的象形文字,都曾在世界舞台大放異彩。然而,巴比倫和埃及的文字早已走下舞臺,成為歷史,唯獨漢字走過三千多年的時空,不但老當益壯,虎虎生風,還受到許多著名文字學家的讚歎,更大步的踏入世界一流的大學,使漢字研究成為熱門的課程。

 

美妙的漢字

漢字是現在唯一表「意」的文字,一筆一畫都有它的涵義。每一個漢字,從「形」和「象」來看都是藝術品,書法在日本就被尊為「書道」。

 

 我們來看看「人」這個字。人生很複雜,充滿了酸甜苦辣。可是「人」字為什麼這麼簡單呢?只有兩畫而已,這代表著什麼 ?甲骨文的「人」就是一個人彎著腰,垂手在胸前。造字者是不是要告訴我們,如果用謙卑、虔誠的態度,就可以使人生變得更簡單呢?

 

「家家有本難念經」,什麼是真正的「家」呢?甲骨文的「家」字,是由一間房子、一隻豬所組成的,這哪像個家呀?簡直是豬窩嘛!可是有了房子來遮風蔽雨,才顯得家的溫暖;而豬生性勇猛,生產力旺盛,一胎可生十二隻,象徵財源滾滾,多子多孫,這様的家多幸福呀 !


    
 再看「信」這個字,表達的就是「人言為信」,人說話就要守信用,否則就不是人話而是鬼話、謊話啦!說的不是人話,當然也就不是人了,可見古人對「信」的重視。

 

 漢字是跨越時空阻隔的,我們小學生,可以直接欣賞一千多年前的唐詩,而現在英國的大學生,卻很難看得懂三百多年前的莎士比亞。在日本每當歲未時,總要選出一個字,做為這一年喜怒哀樂的總站。2004年底,他們選的是一個漢字-「災」。為何不用日文或英文呢?因為只有「災」這個漢字,才能清楚的表達一年來,這個世界充滿了地震、水災、綁架等等,災禍連連、而又迫在即睫的感受。

 

「災」這個字,表達的是「火災到家裡來」,巛是巢的省略,巢代表家,日本曾經嘗試過消滅漢字,但如今卻倍加珍惜。漢字可以跨越時間、空間、種族的阻隔,是文化、和平的最佳使者呢!

 

可敬的漢字

古人說「漢字來自天上」,年代久遠,一時難以考證,不過在中國,漢字確實是人、神所共用的。古時皇帝在祭天大典時,要把祈禱文焚燒,以供上天察閱,而百姓認為,只要在長紙條上寫些漢字,便有驅邪降魔的功用。

 

漢字受到神明般的敬重,現在生活在臺灣的客家人,仍保有這份傳統。即使是一片小紙張,只要寫上漢字便不能當成垃圾,必須拿到「敬字樓」的亭子,虔誠的燒毀,人們對漢字的誠敬,千古不變。

 

 

《悠遊字在》第一季DVD訂購✿ http://goo.gl/6lMkg7
《悠遊字在》第二季DVD訂購✿ http://goo.gl/JBziWx
《悠遊字在 漢字動畫》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yoyofre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