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曾志朗老師的推薦信-漢字與人生

一、文字的學習可以開拓視野,走入寬廣的世界

學習文字,是每一個人走進抽象世界,走進別人思維的一個很重要的橋梁,透過文字,讓你能夠走進古老的世界、國外的世界、抽象的世界。透過文字來學習,就像大力水手吃了菠菜一様 ,文字就像那個菠菜,學會文字以後,功力就會大增好幾倍呢!

一個能夠掌握文字的人,他的整個人生就起變化了,所以面對外在環境時,他能夠向外開拓許多不同的路徑,去發展他自己。掌握文字的能力很重要,從研究語言學及文字發展的角度來看,透過文字學習,能夠刺激腦神經的聯結與發展,是一種非常好的學習。

漢字的形、音、義具有空間關係及次序關係,不只有局部關係,還有整體關係。我們在漢字的辨識,與理解的閱讀歷程中,全腦都在活動。所以學習漢字,會提升自己學習的能量,提升自己理解的潛能,更能開拓視野,走入寛廣的世界。

 

二、漢字使人生更豐富
    
漢字本來就是很美的東西。它源遠流長,一個漢字往往涉及一段古早的歷史。在學習和使用漢字過程中,自然而然,會接觸到許許多多的成語、歷史故事、民間傳說。這些典故充滿了趣味和人生智慧,它使人生更加豐富。

 

三、漢字跨越時間的阻隔

漢字字型是固定一様的,聲音隨著時間和空間不斷的在變化,但是聲音變化的時候,這個字並沒有變化,還保留著線索,由於漢字的結構一直非常固定,所以三千年前的東西,我們也能讀得懂,這是世界上,其的任何文字都達不到的。

 

四、有趣、有效率的學方法

許多人常誤解,覺得學漢字很難,其實如果能用比較好的方式、活潑的方式,來教導孩子們學習漢字,就不必讓孩子每個字拚命的寫,寫到手痛,這是不對的。在教導孩子的時候,可以跟他講,我們今天用一些不同的方式來學習,可以是生動的、藝術的,漢字原來就是很美的。舉凡文字的平衡、變化、大小、距離都很有美感。

所以怎麼樣教得活潑生動,讓孩子願意學,就變得很重要了。學習需要有很多外來的幫忙,所以藉由多媒體畫面的呈現,有很多生動的引導,知道一筆一畫是怎様的順序寫出來的,你就會印象很深刻,然後就能很快的掌握這個字跟裡面的故事的關係。
  
我覺得「悠遊字在」這套東西設計得很好、很用心,很能吸引孩子的興趣,能生動活潑的引導學習,讓初學者領略漢字之美,悠遊於文字世界中。

 

曾志朗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認知心理學博士。神經語言學、認知心理學專家。對語言與文宇的學習有獨到的研究。曾任教育部部長。

 

《悠遊字在》第一季DVD訂購✿ http://goo.gl/6lMkg7
《悠遊字在》第二季DVD訂購✿ http://goo.gl/JBziWx
《悠遊字在 漢字動畫》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yoyofre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