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百年民俗文化 花壇白沙坑迎燈排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8 日訊】彰化花壇元宵迎燈排活動已邁入187年歷史了,今年的特色是將福德老爺官帽,設計成可手提、亦可頭戴的創意燈籠,結合廟宇習俗及社區各項表演,遊街遶境,活動象徵文化的傳承,熱鬧有趣。

小朋友戴著古時候的官帽,手提著燈籠,輕快地跳著舞步,這是即將在元宵登場的彰化花壇「白沙坑迎燈排活動」,迎燈排已有187年歷史了,是為了表彰在地有位進士入朝為官。

花壇鄉長 李成濟:「清朝時代,台灣人有4個漢人,花壇白沙坑曾維楨是第一位,在道光6年的時候,因為翰林考到進士是相當不容易,10個進士裡面挑選最優秀進去翰林院。」

今年迎燈排最大的特色,就是烏紗帽戴在頭上,每年的元宵迎燈排,結合民俗踩街遶境活動,花壇入夜後變成不夜城,人聲鼎沸,愈夜愈美麗,

民眾:「傳統的都用提的,然後這次戴在頭上,所以滿可愛的。」

彰化縣長 魏明谷:「拿這個花燈,那天在花壇文德宮不夜城,晚上拿到天亮,歡迎來這體驗迎燈排,這樣一個無形的文化活動。」

民眾可以提著自製的進士帽花燈,加入隊伍聯歡,現場還有社區居民聯合表演,迎燈排活動,深具文化傳承的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