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拒解鎖手機槓FBI 中國果粉高度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9 日訊】美國FBI要求蘋果公司配合調查去年的加州槍擊案,破解嫌犯的iPhone手機,引發全美國對「國家安全」與「個人信息安全」的關注。而中國是蘋果公司的第二大市場,中國的iPhone用戶,信息安全是否能同樣獲得保障?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去年12月,一對槍手夫婦,闖入美國加州一所社會服務機構,射殺了14位民眾,兩人在與警方交火時被擊斃。

他們有沒有同夥和進一步的攻擊計劃?男槍手的一部iPhone 5c手機,成為破案關鍵。

不過,這部手機設置了4位數解鎖密碼,組合方式有1萬種可能。雖然美國聯邦調查局有「解碼軟件」,但糟糕的是,這部手機有可能預先設置了:「連續10次輸錯密碼,自動抹除手機所有數據」。

FBI向加州法院申請強制令,要求蘋果公司為這部手機編寫一段代碼,好讓「解碼軟件」能不斷嚐試,而不會損壞數據。本週二,FBI的要求獲得法院批准。

美國司法部國安理事會前助理檢察長 Jamil Jaffer:「我們國家總是在安全和隱私之間,尋找兩者的平衡。但這種情況無法持續下去了,我們必須重新找到平衡方式。」

蘋果公司CEO庫克,立刻表示拒絕配合,擔憂一旦研發出這種工具,很可能被當作「萬能鑰匙」濫用。而且,「一旦繞過程序碼的方式被發現,就可能擊垮整個加密系統」。蘋果已決定提起上訴。

電子隱私信息中心主席 Marc Rotenberg:「這對隱私安全真正的風險是,如果讓手機安全等級降低,絕不只有FBI能藉此進入,還可能是駭客罪犯,外國間諜,工業競爭對手。」

蘋果在全球第二大市場,是中國大陸。在這裡,蘋果的安全壓力更大。

2014年8月,在中共壓力下,蘋果首次將中國用戶的icloud數據,保存到位於大陸的電信服務器。2個月後,網絡監測機構就發現,由中共政府支持的駭客,攻擊了蘋果icloud,想獲取用戶的登錄名和密碼以及所有個人數據。

另外中共新的《反恐法》草案,也要求所有在大陸的外國科技公司提供源代碼,以便有關部門能訪問用戶數據。

因此這次,蘋果面對強制命令的抗壓度,也受到大陸用戶的關注。

傑森馬:「如果這次蘋果打輸了,必須給美國政府把信息交上去的話,那我相信以後中共那邊,以跟『國際接軌』,有相應的要求可能性真的非常大。」

擔憂個人信息安全,遭到公權力侵犯,中美用戶都有同樣擔憂,而中國用戶的擔憂更多了一層:

傑森馬:「政府使用數據的過程中,和後期執行的過程中,因為美國後期制約還是存在的,不可能用一個手機的數據去迫害另外一個人。那麼中國政府拿到一些個人信息之後,很可能就變成迫害某個人的因素。」

政府公權力的底線在哪? 蘋果與FBI之爭,不只美國民眾關心,大陸民眾也高度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