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勇拒FBI安後門!如果發生在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0 日訊】一支iPhone手機的破解,成為蘋果公司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之間,互不相讓的問題。科技巨頭為了用戶隱私,挑戰政府公權力,但是,如果我們問,這件事發生在中國,會怎麼樣發展呢?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去年12月,美國南加州聖貝納迪諾發生槍擊案,造成14人死亡,21人受傷。槍手法魯克(Syed Rizwan Farook)夫婦隨後被警方擊斃。他們被發現可能與伊斯蘭國存在聯繫,而法魯克留在家中的iPhone手機成為FBI尋找線索的關鍵。

但這部iPhone設置了鎖屏密碼,並很可能預先設置了:連續輸入10次錯誤密碼,自動刪除手機上全部信息。今年2月16號,加州一家聯邦法院批准了FBI的訴求,要求蘋果公司給予調查人員「合理的技術支持」,開發讓FBI能夠嚐試破解密碼的軟體。法官命令說,該軟體應該只適用於法魯克的手機。

蘋果公司總裁庫克週二在蘋果網站向用戶發表公開信,表示他們拒絕配合這項命令。

庫克擔憂,如果按照FBI要求在iPhone上開發的「後門」落入了不對的人手上,任何人都有可能取得資料,同時他表示,一旦解密鑰匙被創造出來,這個技術很容易就被一再地使用,在各種機器上都可以。不僅限於這一支手機。

蘋果公司為此提出上訴,事件引發廣泛關注。

而在大陸民間也有很多支持蘋果的聲音。網民們說:這是「蘋果的職業操守 」,「大公司應有的責任」,「這就是民主國和專政國的區別」。

但是,這樣的事如果發生在中國會怎樣?大陸網民調侃「敢和政府作對,在天朝死路一條 」,「來中國試試,看看谷歌」,「想到百度雲,明明沒甚麼問題的視頻直接和諧掉,起碼樣子做一個啊。」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在中國的話,你不要講去跟政府打官司,你只要不遵守中共的規定的話,中共會用各種方式打壓這個公司。 」

被稱為「中國蘋果」的小米手機,去年8月被曝光未經用戶同意,就上傳個人隱私資料到北京服務器。小米公司隨後在香港和台灣的專頁上道歉,但在大陸沒有任何聲明,同時官媒對此也冷處理。

張健:「小米的手機還不是最大的問題。因為最大的問題現在是微信, 因為它的用戶量已經有幾個億了。在微信上組建了一個龐大的即時的網警監控,以及微信的後門在不斷的運行,截取中共想利用的一些信息。」

而大陸很少有手機製造商和電信業者對中共的做法提出異議,很多在大陸提倡民主的人士表示,他們的電信服務沒有隱私可言。

大陸「權利運動」發起人胡軍:「日本NHK記者到新疆,他說他要來採訪我,給我打了個電話。他這個電話就跟我說了幾句話,我的門前就國保密佈了。他到這兒來了以後還是沒見上我,國保把我分開了,不讓我和他見面。 」

除了民間關注,中共也在密切關注著蘋果和FBI的這場爭端。

《紐約時報》引用分析人士的話表示,中國在去年12月通過的反恐法,要求外國企業交出技術信息,並在涉及恐怖主義的案件中,依照警方要求幫助進行解密。美國執法機構要求解鎖iPhone的做法,可能會讓北京方面更加大膽,作出同樣的要求。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尚燕 舒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