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園寒害現勘 林佳龍推農作物投保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0 日訊】過年前後的幾波寒流和霜害,造成台中東勢地區四成農作物的寒害災損,尤以高接梨,桃子和巨峰葡萄的災損較為嚴重,今天(20日)市長林佳龍到受災果園現勘,並鼓勵農民參加農作物的保險,便於災後儘速復耕。

紅色、綠色、白色,用膠布區分的各種類高接梨,從冬至到元月底是梨嫁接的旺季,這期間若遇寒害,梨子就沒辦法正常授粉和結果。

高接梨果園主人 林孟照:「開花的時候碰到寒害的話,下霜的話,整個梨子全部都幾乎報銷了。因為一下霜,那個整個開花的那個,它的授粉的機制都全部都壞掉,沒辦法再授粉。」

白色膠布的是受寒害重新再嫁接的梨穗,這次受損最嚴重的就是高接梨。

高接梨果園主人 林孟照:「所以說這一次我們估計起來(受災梨穗)最起碼應該有六到七成。」

台中東勢區農會推廣部主任 江國湖:「受損程度從兩成到八成不等,那整體來講我們經過這20天來的這個觀察,總受損面積大概接近四成左右,那總受損面積大概四五百公頃。」

預防天災農損,市府編列農業發展基金來配合農委會,再加上農民三方各出三分之一的保險金,鼓勵參加農作物保險來幫助農民災後復耕。

台中市市長 林佳龍:「平均一公頃可以得到六萬元的保險的理賠,這樣再加上原來救助六萬元,一公頃就有12萬元。」

林佳龍說,市府也另外發給農民每公頃六千元以上災損補助。而針對極端氣候幾乎已成常態,為農作物投保,也成了農民防災損的另一個新方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王媛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