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95】一、206南台強震啟示錄 全台官方民間集氣救援!|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0 日訊】二月六號,小年夜的凌晨3點57分,正當大部分民眾還在睡夢之中,一陣天搖地動,歡慶的過年,就此變調。206南台灣大地震,台南永康區的維冠大樓,死傷慘重,成為921大地震以來,單一大樓死傷最慘案例。從災難出發,我們也見證了,台灣政府第一次不分藍綠齊心救災,民間社會相互扶持救援的重要歷史時刻。

空拍攝影下,到處是斷延殘壁,南台灣6.4級地震,慘況怵目驚心,外國媒體都難以置信。建築物中,怪手一抓,到處可見保麗龍和沙拉油桶。

BBC記者 Rupert Wingfield-Hayes:「為什麼這棟大樓會倒塌,但其他周圍的建築,一樣遭受地震,卻看起來沒怎麼樣。很明顯的,這棟建築物一定有甚麼問題。」

半島電視台記者 Rob Mcbride:「現在很多人說,這是糟糕的設計,並且被亂蓋,當地中文把它叫做『豆腐大樓』。」

時間重回,除夕前一天的小年夜,原本應該是充滿喜慶氣氛的過年,卻成為天倫夢碎的日子,2月6號半夜3點57分,一陣天搖地晃長達8秒鐘。 

場址效應加上土質鬆軟,震央位在高雄美濃的6.4級強震,卻讓台南地區受創最為嚴重,全台8棟房屋全倒,5棟半倒,停電戶達12萬戶,其中永康區永大路二段的維冠金龍大樓,16層樓高建築物,在數秒內,完全倒塌。

飽含泥沙的自來水瞬間淹沒了路面,民眾倉皇逃離,到處是急救呼喊聲響,整座大樓,96戶,設籍居民256人,第一時間能夠幸運逃出的,不到35人,住戶臉上滿是驚恐。

現場音:「四個人都出來嗎? (民眾點頭)。」

這一夜的驚叫聲,全台震動,沒有人再去關心,除夕夜要吃甚麼,過年要去哪理?全台焦點聚焦在維冠金龍大樓。

天剛亮,台南市政府成立一級災害應變中心,全台搜救隊即刻行動,投入救災,行政院長張善政,總統馬英九,奔赴現場視察,為了避免影響搜救,官員們有志一同,這一次沒有作秀,沒有口水,也沒有濃厚的政治味。

行政院長 張善政 (2016.2.6):「老實說,我們在旁邊待太久,幫不上忙,反而說不定,那個,造成很多維安的顧慮。 所以我們在那邊看一下狀況,了解嚴重的程度,跟他們表達說我們在後面充分支持。」

國際媒體關注,BBC、CNN、半島電視台、NHK,派員到現場連線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一時間發出慰問電,美國方面也透過在台協會,傳遞美國願意提供所需的協助與支援。

美國國會眾議員 羅依斯(2016.2.9):「 讓我們盡一切努力,來幫助地震受傷民眾,我們向不幸罹難者哀悼。」

藝人 吳宗憲:「台南故鄉的朋友們,多加油我們會當你們永遠的後盾。加油。」

導演 魏德聖:「 我是台南人,我以台南為榮,台南加油。」

藝人 宋逸民:「台南的鄉親朋友,為你們打氣,加油。」

由金曲製作人洪敬堯創作的歌曲,集結吳宗憲、陳建州、范逸臣等藝人,一起錄製MV,為台南加油,演藝圈紛紛送暖,二姊江蕙和林志玲拋磚引玉,希望喚起各界關懷。

台灣民間企業,自發捐贈善款,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林榮三基金會等知名企業,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短短數日湧入超過善款11億元,災難中,看見更多的是,患難見真情的,人道關懷。 

彰化縣特種搜救隊:「 我來啦~。 」

搜救隊進入9樓,發現一名18歲男性生還者呼救,現場氣氛緊張,不到十度的低溫,搜救隊邊鑿壁,邊不斷大喊,要受困住戶保留體力,千萬要撐住!

彰化縣特種搜救隊:「 你要加油~~ 」

長達8天的搜救過程中,共有來自20個縣市、近3000人投入救援,他們24小時輪班,不怕苦、不怕累,只希望能讓更多民眾,早點回家團圓。

救難人員:「你再撐一下,我們再試看看,然後我們想辦法把那個頂開看看。」

受困五十六小時,維冠大樓住戶李宗典,被倒塌的梁柱壓到,只能露出一張臉,救援任務艱難,一度要在現場截肢,後來從地板下方鑽洞獲救,緊急送往醫院。

宜蘭消防救助隊:「來,小心小心,接好,接好。」

E棟5樓的8歲女童林素琴,受困61小時奇蹟救出,術後康復順利,更喝到久違的思樂冰,但像林小妹妹這樣幸運的住戶,並不多。

2月8號,救援黃金時間超過72小時,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獲救人數直線下滑,現場瀰漫無法言表的壓抑氣氛。

受災戶 鄭卉妤:「我的爸爸媽媽還在裡面,還沒被搜救出來」

住在A棟大樓的鄭小妹妹,在地震中痛失雙親,

從維冠大樓罹難者名單來看,平均年齡31.4歲,大部分都是外來年輕夫妻與學生,維冠本身緊鄰高鐵交通要道,屋齡22年,房價三百萬就可入住,遠低於周邊房屋,成為年輕夫妻、小家庭首選。

為了求便宜,因此住進這棟當地人視為洪水猛獸的危樓。死難者中有三分之一是未滿12歲孩童,三分之一是學生,極端突顯了台灣年輕世代經濟被掠奪的社會問題。

追思會現場,擺放小朋友喜愛的玩具火車、玩偶,默默悼念來不及長大的孩子們。截至2月18號,維冠大樓死亡人數達115人,超過500人輕重傷,成為台灣地震史上,單一倒塌大樓罹難人數的最多的一次,遠比921大地震死亡更加嚴重。

日本上班族:「我想台灣現在仍處於非常困難的時期,我想,之後日本也會給予更多更多幫助的,請加油。」

遠在海峽另一頭,同樣處在好發地震的日本,有民眾在網路上發起募捐行動,因為206南台灣強震,他們感同身受。

魚店工作人員:「我們也是地震國,經歷了各種地震,但是大家也都這樣復興過來了,所以台灣的朋友們也一定可以,只要大家合力,一定會好起來。」

災區現場,民間社工、心理諮商師,還有街邊攤販的老闆,不時免費熱心協助,給災民溫暖擁抱。維冠大樓震出台灣建築法規管制、社會結構種種問題,卻也串起來自全台的互助扶持的溫暖力量,未來的重建路還很漫長,但大家都相信,台灣,將會再奮起。

文字撰稿:沈唯同
攝影剪輯: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