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天穿日」 桃市府推女媧補天舞台劇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1 日訊】黃曆正月20日是客家文化的「天穿日」,也是「全國客家日」,桃園適逢台灣燈會,桃園市府也規劃了多元的人文、美食等主題,讓民眾暢遊桃園,認識客庄風貌。

相傳水神與火神相爭,不慎將天撞出一個大洞,為了免去人間災苦,女媧煉五色石補天,這也是「天穿日」的由來。桃市府這次特別安排了這齣舞台劇,要歡慶「全國客家日」的到來。

客家事務局局長 蔣絜安:「(國曆)27號天穿日當天,我們還有一個演出親子神話劇場叫《五色石的秘密》。」

過去客家人相信,在「天穿日」再努力工作賺錢,也會漏光,所以這天是放下工作讓大地修補的日子。客家習俗,在這天會用甜粄繫上紅線拋上屋頂,象徵協助女媧補天。

客家事務局局長 蔣絜安:「包括像天穿日由來的女媧煉石補天這樣一個傳統花燈,我們結合了現在的科技,就是說除了有女媧煉石補天的意象,還有五色石浪漫隧道。」

今年適逢台灣燈會在桃園,市府整合了中壢、平鎮等客家人口較多的5個區,展開多元的活動。客家事務局表示,主要以環保及親子參與,來達到教育的傳承,讓民眾白天遊客庄,晚上賞燈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良翰 吳美蓉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