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團體踩街!東勢新丁粄節熱鬧開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1 日訊】早期的客庄,以「米粄」祈求伯公伯婆(客家土地公土地婆的稱呼)保佑,求得子女,聽說結果很靈驗。「米粄」又稱為「新丁粄」,新丁粄節也被網友票選為,全國客庄12大節慶第1名。台中市府今年特別邀請日本、香港等團體參與踩街,展現客家特色。

「年輕的夫妻求子儀式」

司儀:「一拜、再拜。」

雙手合十,虔誠的祈求,結婚四年多的林小姐夫婦特地從外地遠道來東勢參加求子儀式,遵循客庄古禮,希望向神明求得子女。

民眾 林小姐:「我是聽說的(很靈驗),就是在地人跟我介紹的。」

主持人:「掀布蓋,請揭粄。」

客家人為感謝神明保佑豐收,也慶祝家中添子添女,會在過年期間製作龜粄感謝神明,今年新丁粄節除了製作象徵男性的龜粄外,也有象徵女性的桃粄,每個重達120台斤,十分有看頭。

行政院客委會主委 鍾萬梅:「求子、求女、如願,感恩、還願,祝福,資訊的分享以及祈求平安和諧,這是它的核心價值。」

台中市長 林佳龍:「把新丁粄節發揚光大,成為了東勢跟山城客家文化的特色,而且搭配踩街跟各種的藝文表演,很有過年的氣氛。」

台中東勢新丁粄節熱鬧揭幕,有多達45隊參加踩街。日本鳥取縣三昭町長吉田秀光致詞時說,感謝台灣在311東日本大地震時第1個伸出援手、給予最多支援,他也對台南地震造成許多人傷亡,表達最大的慰問之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趙揚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