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390)(2016年2月21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2 日訊】一週經濟回顧(673)(2016年2月21日):英國要舉行公投﹐決定是否退出歐盟﹐本來反對的農民現在支持。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今年以來﹐全球股市動蕩不安﹐主要原因投資者是對銀行業的不安﹐尤其是對歐洲銀行業的不安。這一點從可可債券指數就看的出來﹐可可債券的全名是 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s﹐翻成中文就是應急可轉債。什麼意思呢﹖這是一種特殊銀行債務﹐當銀行資本充足率跌祖7d最低限度的時候﹐可可債券可以被強制轉變成普通股﹐吸收銀行的損失。可可債券一方面滿足了監管部門對銀行資本充足率的要求﹐又能提高銀行利潤﹐在市場環境惡化的情況下補充資本﹐增強銀行抵禦週期性風險的能力。今年以來﹐可可債券指數下跌了十個百分點﹐跌到有史以來的最低點。中國是發行可可債券的大戶﹐過去兩年來﹐中國國有銀行發行了六百億價值的可可債券﹐全世界的投資者趨之若騖﹐不斷抬高可可債券的價格。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家相信﹐有北京政府撐腰﹐中國國有銀行倒不了。本開場白可要給投資者潑涼水﹐北京政府極有可能強制轉化可可債券﹐將之變成普通股來吸收損失。中國國有銀行持有的投資產品越來越差﹐盈利增長停滯﹐壞帳直線上昇。儘管北京政府的官方數據顯示﹐壞帳率只有1.6%﹐但外界普遍認為這個數字太低。儘管從表面上看﹐中國的大銀行銀行高質量資本率有11.5%﹐中等銀行的高質量資本率有10.1%﹐這個比例低于5.125% ﹐就是可可債券強制轉化的時候﹐屆時﹐轉化價格要比買入價低的多。到去年第三季度底的時候﹐中國銀行業的高質量投資產品規模一萬六千億美元﹐但銀行業的虧損不斷侵蝕﹐海曼投資公司就預測﹐中國銀行有可能甩掉10% 的資產﹐三萬五千億美元的規模﹐這對銀行的資本持有率將造成巨大的衝擊。中國銀行業普遍報告只有2% 的壞帳率﹐如果壞帳超過3%﹑4%﹐銀行虧損會快速侵蝕資本持有率﹐而中國銀行的實際壞帳可能遠遠高過2%的水平。當然﹐投資者可能相信﹐北京政府不會這麼做﹐應該會直接向銀行注資﹐不會強制轉化可可債券。不過﹐再大的政府也填不滿無底洞﹐投資者還是早撒手為好。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