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民進黨 喊廢《紅十字會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2 日訊】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因為《紅十字會法》的特殊性,不受人民團體法的監督,導致近年來發生許多募款爭議,時代力量黨團主張修正或廢除《紅十字會法》。不過,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書上表示,已經在上周就提案連署廢止《紅十字會法》。

紅十字會近年來募款爭議不斷,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週一上午,召開記者會,主張《紅十字會法》應進行修正或廢除,回歸一般常態性法律。

時代力量立委 徐永明:「雖然他們(紅十字會)主張是宜修不宜廢,那應該主動把修法內容提出來,甚至我認為紅十字會內部應該考量廢除紅十字會法,這跟國民黨在處理黨產一樣,你越抗拒他,這對國民黨的發展、這紅十字會發展越不好。」

徐永明表示,依照1954年訂定的《紅十字會法》,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得不受公益勸募條例規範,只要理監會決議,即享有獨自募款特權,而根據《紅十字會法》規定,紅十字會還具有「輔佐政府的任務」,政府能指派當然理監事,讓政治力介入紅十字會。

永社理事 黃帝穎:「紅十字會,他有壟斷了這個名稱,他有壟斷很多,國家授權他很多特權,但是他所收到的監督,卻是他內部的,以理事會為主的這個監督,這是自律,不是國家對它的他律,這個部分,我認為違反現代法治的一個基本的一個常識,基本的邏輯。」

紅十字會聯絡發展處處長 徐孝慈:「在紅十字會本身,也對修法的這個部分之前有過一些討論,那政府部門之前也曾經做過一些討論,邀請我們來參加,所以我們是建議這個法應當是可以依據整個時代的變遷來做一個修訂。」

與會內政部官員認為,《紅十字會法》有其時空與外交背景,主張宜修不宜廢,但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從未被國際紅十字會委員會及日內瓦公約承認,民進黨立委段宜 康更在臉書批露,已在上周再度提案連署廢止《紅十字會法》。段宜康表示,四年前就曾提案廢止但沒有通過,目前已經超過26位立委連署,最快本周就會完成一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