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之美 謝宏達畫出臺灣「熟悉的感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3 日訊】十多年前便致力於繪畫臺灣溪流之美的謝宏達,師大美術系畢業,曾赴紐約深造,20多年前回國創作,至今已經為臺灣溪流留下一百多幅的倩影,一起來欣賞。

不管是平靜的溪水還是氣勢磅?的湍流,水流的各種變化都能掌握得淋漓盡致,謝宏達從小喜歡到野溪去玩,他畫的溪流大多取材自新北市坪林的金瓜寮溪,他說畫水最難掌握的是水底下石頭的層次和水的反光。

畫家 謝宏達:「我的畫是很有層次的,所謂層次是包括水底的層次也包括水面上的層次,白色的那種水波也好,或是水底下比較沈靜的,非常非常微弱的色彩或明暗,你都掌握得很得當的時候,那水從表面到水底下的一種層次感,就充分的表現出來。」

謝宏達說他天生脾氣不好而且急燥,一直想追求寧靜,其實畫水對他來說是修行也是一種療癒,畫水讓他看到水的謙卑與包容,悟到做人處事的道理。

畫家 謝宏達:「老子的那個道德經講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它幫助萬物去成長去生長,可是它從不居功。」

畫家 謝宏達:「大概畫了100張左右才慢慢體悟到說,這個輕重緩急的掌握要恰當,為什麼人與人之間會有一些衝突,為什麼我們生活當中有時會讓我們覺得不愉快,或者是甚至不舒服或怎樣,其實問題可能就會出在我們在處理事情或處理人的時候,輕重緩急沒有捏拿精準。」

年輕時走遍了各國大山大水,謝宏達說國外風景雖美,對他來說仍有距離,他只畫他熟悉、感動的東西,所以只畫台灣的水。台中市大墩文化局即日起至3月2日,展出謝宏達台灣溪水系列創作個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