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匏朗夜祭趒戲 傳承馬卡道族傳統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3 日訊】每年元宵節這個時候,屏東萬巒加匏 朗馬卡道族都會舉辦夜祭趒戲活動,這個屬於台灣馬卡道族的傳統文化活動,已列入屏東縣無形的文化資產。

馬卡道族人跟隨傳統儀式,一一過橋,「敬祖靈過竹橋」的儀式,象徵將祖靈重返老祖廟。

當地居民:「我們在地的文化又再度恢復,對我們村落是最感動,最好的,最喜歡這樣做的,這個文化一定要這樣給它傳承下去,是我們最希望的。」

老祖廟原址鄰近東港溪,屢遭大水沖刷後,移到對岸的現址重新建廟,族人從去年開始籌畫,歷經數月以古法搭設竹橋跨越東港溪,在原址搭建茅草公廨,象徵馬卡道族文化復振、新生。

屏東文化處處長 吳錦發:「(竹橋)為甚麼要搭又拆調掉,因為你拆掉以後,明年要祭典的時候要重搭,下一代才可以去學習搭平埔族的築橋的技巧,才能一代一代這樣傳承下來。」

透過祭典活動的舉辦,馬卡道族文化傳統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去,屏東文化處處長吳錦發表示,相較於對岸對信仰文化的破壞和干涉,這才是真正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神。

屏東文化處處長 吳錦發:「我們看到的文化和信仰,怎樣去整理讓人家恢復尊嚴,所以以前在中國那共產黨把人家信仰消滅,那是很殘忍的事情。」

屏東縣文化處表示,未來仍將透過夜祭前的竹橋搭設、夜祭中的儀式舉辦以及夜祭後的竹橋拆除,讓社區老中青幼共同參與,傳承馬卡道文化以及飲水思源不忘本的教育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