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記者進立院採訪 蔡其昌:更開放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5 日訊】民進黨籍立法院正副院長上任之初,就宣誓新國會將更加開放透明,而今天(25日),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廣邀各公民記者到立法院參加座談,準備開放公民記者進立院採訪,兩個小時的座談下來,各界僅管對開放採訪有共識,對具體辦法卻是意見分歧。

立法院副院長 蔡其昌:「立法院只有一個立場,就是要開放,就是要讓公民記者進到立法院來採訪。」

強調立法院沒有任何預設立場,立法院副院長找來公民記者座談,就是希望更加開放,不過單單對於公民記者如何認定,現場就意見分歧。

獨立記者 朱淑娟:「你說你是記者你就是記者嗎?對不對?如果換證的阿姨她願意google一下,證明我有寫(報導)在這個網站的話,我覺得這個某種程度就可以被接受。」

民進黨立委 顧立雄:「如果說這個歐巴桑google了半天說,你就不是記者,那你是要跟這個歐巴桑吵架嗎?然後這個歐巴桑是一個行政處分,搞不好還提起救濟咧,對不對說不准你進來。」

公督盟執行長 張宏林:「叫歐巴桑是一定拿不到證件進來,所以把這樣部分推給個別人管理,我們覺得對他們也不盡公平。」

儘管大家都支持「開放」大方向,具體辦法上,NGO團體談媒體自律,立委則提醒,如何避免因技術性問題影響新聞自由,資深媒體人更大膽提議。

《返鄉特派員》發起人 莊豐嘉:「我一個大膽的建議,立法院是不是可以,國會公園化,叫公園化意思是說不要有門禁,也不要有記者證。」

社民黨發言人 苗博雅:「我們在這邊其實參考了非常多其他國家的做法,其實像是英國、法國、日本的作法,他們仍然是存有所謂記者證的制度。」

由於立法院會議空間限制,相關管理辦法仍待研議凝聚共識,蔡其昌承諾,短期內先解決IVOD藍畫面及流量問題,也會增設國會頻道,至於會議意見會帶回給蘇嘉全參考,「百分百會更開放」。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