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台風向?王毅在美提憲法 不提九二共識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6 日訊】新政府即將在520上台,新兩岸關係受到矚目;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昨天在美國智庫論座談上,被問到台灣問題時,不提「九二共識」,但承認了,蔡英文是依照台灣「自己的憲法」所選舉出來的。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主席 約翰哈姆雷:「歡迎,中華民國的外交部長,...中共外交部長..王毅」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訪美,但不小心被叫成了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在智庫會議上,兩岸問題仍然受矚目,王毅回答,全程英文翻譯。

外界發現,雖然王毅仍搬出「兩岸同屬一中」,但他不再提爭議的「九二共識」,而是強調「蔡英文是憲法選舉出來的」,應該遵守「台灣他們自己的憲法」。中共外交部長 王毅 (英譯):「「她(蔡英文)願意接受台灣他們自己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因為她是在台灣憲法現狀基礎下,被選舉出來的,而這個憲法也規定,台灣和中國同屬一中。」對此,長期觀察兩岸關係的立委表示。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蔡英文主席,過去這段期間,也不斷提到要回到中華民國憲法體制,去處理國內跟兩岸的關係,今天王毅講的所謂憲法概念,我想某個角度,有部分重疊」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如果他(王毅)承認中華民國憲法,我認為是好事,承認中華民國憲法,另外一個解讀,就是承認中華民國。」

就在王毅喊話之前,蔡英文在產業之旅中,向台灣業者承諾,「我說維持現狀,就是維持現狀」,「一定會與大陸維持良好關係」,王毅首提「憲法」,是否代表北京當局呼應蔡英文的兩岸關係,持續受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