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豹已列瀕危物種!挽救大貓靠行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6 日訊】動物園裡的獅子、老虎給人威風凜凜,只可遠觀的形象,儘管這群大型貓科動物再威猛,因為人類的破壞,其實已經面臨絕種危機,保育團體已經開始採取行動拯救牠們。

英國倫敦特拉法爾加廣場(London's Trafalgar Square)守護著納爾遜雕像的四隻銅獅(1月28日)來了一個新夥伴,這隻與眾不同的獅子雕像是由齒輪、發條等鐘錶零件所組成的。

獅子雕像由齒輪、發條等鐘錶零件所組成
獅子雕像由齒輪、發條等鐘錶零件所組成

這座雕像將被拍賣,所得將全部捐給《國家地理》的「大貓行動」(National Geographic's Big Cats Initiative)做為防止野生貓科動物數量銳減的基金。最新數據顯示,目前世界上只有大約三萬隻野生非洲獅子,牠們已經被列為瀕危物種。

拉法爾加廣場上的獅子雕像
拉法爾加廣場上的獅子雕像

國家地理頻道總監 傑夫福特: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想不到獅子已被列為瀕危物種。仍然認為牠們存在很多。但上個月的數據顯示,瀕危物種的名單中已有多數貓科動物被列為其中。我認為豹和老虎都只剩下約3500隻,所以真的該好好重視這個問題了。」

影響這些大型貓科存活數量的主因是盜獵和棲息地的喪失。

英國電視節目主持人 瑞秋萊莉:「事實上全世界獅子的雕像都要比野生獅子多了。我們必須喚起人類的意識,做我們該做的。這是今天在這的主要目的。」

除了倫敦這裡的活動,在美國一家動物保護組織也公布了一段畫面。在亞利桑那州聖麗塔山(Arizona's Santa Rita Mountains)拍攝多年的攝影機中終於出現一隻野生的美洲豹在森林裡散步的景象。

但動物保護學者說,這隻美洲豹(名為El Jefe)很可能是美國現存唯一一隻野生美洲豹。

美洲豹體型僅次於老虎和獅子,為第三大貓科動物。曾生活在美國西南部,但因失去棲息地,再加上帶斑點的美麗毛皮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使得數以千計的美洲豹慘遭屠殺,種群數量急劇減少。一直到1997年,美國才將牠列為瀕危物種,獲得法律保護。

再兇猛的野生動物,也經不起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和為盈利的亂捕殺。在保育團體積極的發起各項活動下,希望能喚起人們對動物的保護意識。

剪輯 蘇奐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燕君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