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政策轉變?學者析王毅提台憲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7 日訊】歡迎回來。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美國演講提到中華民國憲法,提醒「台灣新的執政者」,「他們的憲法規定「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等說法,卻沒有提到「九二共識」,引發議論。學者怎麼解讀?帶您瞭解。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美國對蔡英文拋出中華民國「憲法」,有學者認為,「雖然是為了『強調一中』。但是,承認中華民國憲法的存在,這就是兩國論。」中共對台政策正在轉變。

政大台文所教授 陳芳明:「轉變的原因恐怕也就是,他發現蔡英文整個的民意基礎,其實是超過了馬英九了。沒有民意基礎的九二共識那種東西,那個沒有用,他知道現在只有憲法,才可能可以影響蔡英文。 」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 吳叡人:「這個是一種策略,分化策略啦,他借用台灣內部的論述,來逼迫蔡英文要守在一中這條路上面。」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中共根本沒有任何讓步,而是利用台灣人對中華民國憲法內部歧見,框限「一中」,總統府則回應,這是對《中華民國憲法》存在事實的認知,更重提「九二共識」就是根據憲法對兩岸關係定位。

政大台文所教授 陳芳明:「(王毅)他不是對內講的,他是在國際的場合,他是對美國講的,這個意義就不一樣了,那可見九二共識以後也慢慢會過渡掉。以後兩岸的談判大概就用各自的憲法為基礎吧,你用你的憲法為基礎,我用我們的憲法為基礎來對話,這樣可能比較務實啦。」

時代力量立委 林昶佐:「遵守憲法的精神這不是壞事,但是憲法不等於一中,憲法它有提到主權在民的概念,人民比憲法還要大,但是這跟中國大陸無關,這跟中國的外交部更無 關,它們不用來思考怎麼解釋台灣的憲法,它們自己的憲法也沒有落實啊,它們憲法裡面講到言論自由,集會結社的自由,人權等等。」

立委質疑中共也沒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台灣人可尊重憲法精神,但若「一中」無法對等尊嚴,盼民進黨不要放棄過去曾經堅持的原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