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馬.蛇籠起自動員戡亂期 綠委籲廢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7 日訊】為了防止抗議群眾攻佔公家機關,警察常常設置蛇籠拒馬隔離,民進黨不分區新科立委顧立雄,在總質詢揭露,設置這些警械的法源,卻是來自於已經廢止的《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要求警政署廢止。

抗議民眾(2013.3.18 ):「佔領行政院,佔領行政院。」

不管蛇籠,還是拒馬,這些都是警察防護公家機關,避免被抗議民眾攻佔的常見警械,民進黨立委顧立雄深入挖掘使用法源。

內政部長 陳威仁vs.立委(民) 顧立雄:「警察機關處理聚眾活動作業程序,是依據《動員戡亂時期集會遊行法》所訂頒的,在日本、在香港他們都是用柵欄,來做一個當在集會遊行的時候,來阻隔的一個方法。」

日本、香港都不使用的拒馬、蛇籠,法源竟然來自已經廢止的《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

內政部長 陳威仁vs.立委(民) 顧立雄:「你能不能回去將這一個已經被認為是動員戡亂時期,所訂定的警察機關處理聚眾活動的作業程序給它廢止,你的答案是什麼?我們會回去檢討,好,你多久以內會檢討?我們1個月內給你檢討。」

內政部要檢討的,可不只是拒馬蛇籠使用的合法性,還包括民眾集會遊行的權利,尤其是緊急性集會,大法官釋字第718號,認定民眾抗議示威遊行要獲得警政機關許可的規定違憲,內政部卻還訂定處理原則要求核定。

內政部長 陳威仁vs.立委(民) 顧立雄:「大法官已經說了非常清楚,根本不要提出申請,我們不是在核定,我們主要的目的是希望知悉,然後同時來配合,你不是核定,你明明寫核定啊!部長,核定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你告訴我,我們說文解字一下,核定兩個字是什麼?那你如果不核定呢?我能不能從事緊急性的集會遊行,目前是可以的,好,那也就是說,你這個處理原則,「核定」這兩個字是廢話。」

維護民眾集會遊行權利與安全,律師出身的新科立委顧立雄,以法論法,舌戰內政部長陳威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