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廳存廢 設鹿港歷史園區決心受考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8 日訊】暫定為歷史古蹟的日據時代古建築「金銀廳」,即將面臨拆除的命運,保鹿運動協會表示,鹿港自古以歷史文物建築聞名,拆除具有歷史意義的金銀廳,將傷害到整體鹿港的風景形象,帶您了解。

彰化鹿港金銀廳的設計融合中西方建築元素,打造華美格扇,正面貼金、祝壽喜慶用;反面貼銀、喪禮用,華麗的廳堂故名「金銀廳」,由於屋主出售,現在面臨拆除,「保鹿運動協會」多方奔走,希望能保留為古蹟。

彰化保鹿運動協會總幹事 施佳君:「這建築融合了就是有中式、西式、甚至日式這樣子的風格,所以它在當時,其實是一棟算是集大成之作,在當代的時候,雖然說它現在是私有的產權,但是它其實,它的歷史價值是具有公共性的。」

台中市鄉土文化學會監事 黃志宏:「我們認為,我們鹿港就是要有老厝保留下來,它才可以有發展,也可以吸引更多人來看這些古蹟嘛。」

目前金銀廳暫列為古蹟,但4月19日期限將到,古蹟保育人士,多次在鹿港鎮公所發起公民論壇,呼籲正式列為古蹟。

鹿港鎮公所主任秘書 林威任:「因為現在是一個產權的關係,所以說要把它界定為歷史建築,那現有的地主都不同意,那這部分上級單位文化局,他們在召開審議委員會,那在積極爭取這個部分,看能不能把它列為歷史建築。」

鹿港向來以歷史文物建築聞名,彰化縣長魏明谷上任後,積極推動鹿港成為國家歷史風景區,金銀廳的存廢,將是諾言能否實現的重要指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