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難題 總統兼黨主席?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9 日訊】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兼任黨主席的身分,即將在5月屆滿,未來是否總統兼黨主席?綠營立委李應元大力支持,他認為這可以避免雙頭馬車、提升行政效率。

總統當選人 蔡英文:

「(主席 妳五月份後),(是不是要續任黨主席)。」

面對記者喊話,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不願回應,不過傳出她打算兼任民進黨主席。

民進黨立委 李應元:

「總統在總統府發號施令,黨主席在另外發號施令,這個在過去已經證明,這樣不可行。」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舉雙手贊成總統兼任黨主席,從選舉時程來看,若5月任期屆滿要改選黨主席,3月就要進行公告,勢必會掀起黨內卡位風波,再者,依民進黨章規定,「總統若是黨員,由其就職日起,擔任黨主席」,因此只要蔡英文不反對,就會續任,而且考量近期綠營立委爭相提出法案或修法,如果總統兼黨主席,才能適時掌握,以高志鵬推動廢除國父遺像為例,就被蔡英文在中常會擋下,不過黨政一把抓,難道不怕跟馬總統一樣,落入只顧黨意、不顧民意的批評嗎?

民進黨立委 吳思瑤:

「民進黨本身就是一個多元討論,大鳴大放的一個政黨,小英來兼任黨主席,是有利於多方意見的整合,有利於決策的決定效能。」

面對外界質疑,綠營立委不擔心成為橡皮圖章,未來行政部門跟立法院,還會組成政策小組定期交換意見,反應民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