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看見台灣常民構築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9 日訊】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是全球建築、藝術界最受關注的盛事,今年台灣是由交通大學 跨領域設計團隊以《臺彎再製-構築》主題,前去威尼斯參展,交大團隊希望,透過人民與製造的觀點,探索建築未來的多種潛能。

一根根白色的柱子,這是利用紙漿所創造的建材,這裡是國美館按1比1組裝出來的,第15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的預展現場,轉角處「nPulp巢居」所使用的磚,是交大跨領域設計團隊和造紙企業,以秸稈研發出的最新科技。

交通大學策展人 曾成德:「全世界都在燒稻稈或麥稈,但是如果我們把這些本來要來焚燒的東西,用造紙漿的方法用新的技術,用無毒的方法把它變成磚,這些磚又是一個輕構築,就可以拿來蓋房子,所以我們在這樣的想像底下,發掘了非常多台灣的產業在做的事情,台灣的多元、台灣的活力就是這樣呈現出來。」

永豐餘投控董事長 邱秀瑩:「秸稈這個東西其實也是我們每一個人在生活中,每一天都會接觸到的稻米 ,我們在15年來在研發團隊投入用生物?的方式,拆解(秸稈) 這個我們中間的一個中膠質讓纖維能夠分離做成紙,一開始是應用在造紙的技術,陸陸續續的發現它應用的其實不只是在造紙,在建材方面的應用其實是可以有更為廣泛的應用。」

另一間「E-Ink穴居」,則是電子紙顯示器技術,將創新的顯示科技運用於建築外牆,用最簡單的材料、讓建築外牆千變萬化。國美館館長蕭宗煌表示,這是產官學界首次合作,臺灣館展覽的內容發揮了高度創意,不僅掌握了臺灣建築現象,同時也能呼應本屆威尼斯大會主題,展覽預計於2016年5月26日至11月27日在威尼斯登台,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常民構築風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