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除役變核廢場!威脅大台北700萬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1 日訊】今天平面媒體報導,表示2018年底即將除役的核一廠,未來恐怕改建為核廢料貯存地,就地存放高階核廢燃料棒,消息一出,引起輿論譁然。

不過距離大台北地區不到三十公里的核一廠,預定2018年、2019年起機組陸續退役,如今傳出,核一廠拆廠後,將在廠區內興建大型核廢料儲存場,存放高階核廢燃料棒,台電證實這項消息。

台電核能發言人 林德福:「過渡期的儲存,最終最終處置又在哪,我們現在就找一個中繼站,規畫這個集中處的儲存,時間絕對不會超過四十年,簡單的講,四十年之內,一定會把這個集中式儲存,這一部分的事情給予確定。」 

媒體報導,核一廠將存放包括7400束高階核廢料燃料棒,六萬桶低階核廢料,使用期間最長不超過40年,台電強調這只是一項過渡計畫,未來仍將找尋國內無人島用做最終處置存放區,但這樣的說法,環團不能接受。

爸爸非核陣線召集人 李卓翰:「他這樣的說法是完全不負責任的,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都要經過全民的公投,當地居民的公投來決定,但是這種比低階核廢料危險千萬倍的高階核廢料,卻是台電說,要放哪裏就放哪裏,要放在40年,廠內放40年就要放置40年,我們認為這是不合理的。」 

就怕台電以拖待變,忽視緊鄰核電廠的大台北地區七百萬民眾市民安全,警告台電應該要有短、中、長期因應方案。小英政府提出非核家園計畫,如何處置核廢料問題,新政府可得上緊發條,給民眾一個安心保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