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玉色澤優美 加工飾品遊客青睞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2 日訊】鏡頭轉到玉石故鄉,花蓮;日治時期,日本人在花蓮壽豐鄉意外發現石棉礦脈,開採過程 將廢棄的綠色岩石丟棄溪谷,後來經國外化驗,確認是閃玉,掀起了台灣玉採礦熱潮,現在每年吸引大批遊客造訪。

貓眼玉、透閃石、蠟光玉堆疊在一起,質地細膩、堅韌,它們產自花蓮壽豐荖腦山,統稱台灣豐田玉或是台灣玉。

台灣玉業者 姜禮源:「它形狀是天然,挖出來就這個形的,我們做了幾十年就留這一塊而已,可遇不可求,它是雙峰的台灣玉。」

1932年日本人在花蓮壽豐荖腦山打獵時,發現山洞裏有石綿礦脈,1960年成功大學廖學誠教授將礦石送到國外化驗,結果竟是價值高昂的閃玉,消息一出人人趨之若騖,蔚成一股採玉熱潮。1980年產業沒落,許多玉石加工廠轉型為DIY工廠。

小朋友 謝同學:「(是你自己做的嗎),是啊,這是我自己做,我們要做的是八卦形的,而且這個是很有名的台灣玉。」

台灣玉顏色有半透明或不透明墨綠、翠綠、黃綠和淡黃灰,一般民眾往往不知如何挑選,業者提供簡單的選購原則,觀察透明度、?色、純淨度、品相。

台灣玉業者 杜寶猜:「看看聽這個聲音看看,而且一般的話比較差了,還有更差的,所以這一種我們早期是做外銷的,你看看,好壞差很多,所以台灣玉要做手環不容易,(為什麼不容易),因為它是片狀、纖維質的。」

遊客 彭女士:「這只光看就很喜歡,然後價格看了應該是好的,因為價格貴應該是好的,(色澤),喜歡。」

台灣玉色澤優美、紋路高雅,加工成飾品後,手感溫潤獨特,難怪受到遊客青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