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之役特展 翻轉台民抗日真相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3 日訊】馬關條約後,台灣被割讓給日本,台灣軍民為了捍衛土地,在1895年與日軍爆發了為期約半年的乙未戰爭。這也是台灣這塊土地上,戰鬥地域最廣、時間最長的一次戰爭。交大特別舉辦了一場特展,希望透過檔案史料,翻轉屬於那個年代的珍貴回憶。

遊客三五成群,拿著史料檔案相互討論,還拿起手機專注的拍照。透過來自國內外各典藏機構與私人收藏的檔案史料,要重新找回歷史的真相。

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院長 張維安:「乙未戰爭這件事情,課本上並沒有教,社會上也不太談起,那現在有這樣一個機會,對年輕的學生、對我們新竹附近的這個民眾,來介紹這個乙未戰爭,對這塊土地的重要意義是在哪裡。」

《馬關條約》在1895乙未年的4月簽訂後,台灣被割讓給日本,歷經半年時間裡,日軍遭到台灣各地頑強的抵抗。當年隨軍的美國記者達飛聲(James W.Davidson),以文字和插畫記錄下這段始末,中研院特別將這筆記本,翻譯成中文展出。珍貴的還有這幅山水畫,日本畫家,也是隨軍記者的木村周 輔,他隔著大肚溪觀察日軍跟清朝軍隊,在八卦山上的對峙。

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所長 謝國興:「像這樣一幅畫是私人收藏家郭?富先生提供的,所以透過這樣的圖,我們再對照文獻,其實日軍開始進攻八卦山,然後打進彰化城,前後只有兩三個小時,整個彰化就淪陷了。」

這次展覽特別規劃了多媒體放映區,讓民眾可以更輕鬆了解歷史。另外,也設計一個多角度的資料折頁,只要按照既有的壓線,連續的翻轉再翻轉,就可以呈現乙未之役的歷程,提供參觀者多元的觀展體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