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華語電視 亞視59載捧紅張國榮黃秋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4 日訊】債台高築的亞洲電視,沒有獲得港府延續經營牌照,決定遣散400多名員工,提前收播。但其實他是香港第一家電視台,更是全球第一家華語電視台,培育了像張國榮、黃秋生、汪明荃等知名港星。

《天蠶變》這部1979年推出的武俠經典劇,是史上第一部由電視劇本改編成小說,也是亞視重播次數最多的電視劇之一。

有59年歷史的亞洲電視台,1957年5月29日開播,是香港第一家電視台,也是全球首家華語電視台,捧紅許多港星,像是張國榮、黃秋生、汪明荃、劉松仁,都是從亞視前身「麗的映聲」及「麗的電視」演藝訓練班出身,也是香港最早獲得發牌的免費電視,盛極一時,與TVB分庭抗禮。

亞視新聞(1989.6.4):「在鎮壓之中至少有1400人,另外有一萬人受傷。」

1989年六四事件,亞視曾在天安門廣場上留守到最後一刻,打動全港市民,早年亞視政治立場中立,但在香港主權移交後,電視台吸引中資入主,立場轉為親共。2000年中期,亞視節目質量及競爭水平不斷下降,又因股權數度易主,2010年,上海房地產大亨王征入主亞視,更一度停止注資,改為向亞視借貸,成為最大債權人,亞視經營陷入危機。

亞視新聞 (2011.7.6):「本台在北京得到的消息,前中共總書紀、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病逝」

2011年7月,新聞直播誤報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死訊,震驚全香港,後來傳出是王征下令報導,涉違規操控亞視。2014年,因多次拖欠員工工資,不斷有亞視已經陷入破?邊緣的消息傳出。2015年4月1日,香港政府決定不給亞視的本地免費電視牌照續期,並將於2016年4月2日免費牌照屆滿時,撤銷配給亞視的所有頻率。

亞視新聞(2016.2.5):「曾經承諾今日發薪的亞視營運總裁馬熙即時辭職,他說已盡最大努力籌集資金,但未能成功,而商人王征下午以亞視主要債權人身份,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清盤令。」

有59年歷史的亞視,見證香港半世紀的榮光與風霜,如今屢傳欠薪,突然遣散400名員工,提前收播。留給香港人的,豈止是扼腕兩個字,能夠形容。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