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祖」的由來

《漢制考·說文》裏有「今以始生子為鼻子」的說法,意思是把第一個出生的兒子稱為「鼻子」。聽起來蠻好笑的。其實這和「鼻祖」的「鼻」是一個意思,就是「初始」的意思。為什麼「鼻」有這個含義,而不是眼睛和嘴巴呢?

 

有一種說法是,人由胚胎開始發育,第一個長成的器官就是鼻子,明朝張自烈《正字通.鼻部》就記載說:「人之胚胎,鼻先受形,故謂始祖為鼻祖。」所以後來擴展到各行各業的創始人就叫鼻祖。

 

還有一種說法是,在甲骨文和金文中,自己的「自」,寫法很像人的鼻子的形狀,東漢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說:「自,鼻也,象鼻形。」所以「自」的本義就是指鼻子。那時候,「自」的讀音就讀作「鼻」,《說文解字》記載說:「自,讀若鼻。」

 

後來因為人們在說到自己的時候常常指著自己的鼻子,因此「自」又有了「自己」的意思,成了第一人稱代詞。為了方便使用,有人在「自」下面加了一個聲符「畀」,形成了一個新字——「鼻」,這樣「自」和「鼻」就有各自指代的意思了。

 

因為「自」的引申義有「從」的意思,再引申為「開始」的意思,所以「鼻」也繼承了創始、開始的意思,最早的祖先、創始人就被稱為「鼻祖」了。

 

文章來源 http://goo.gl/Vg9P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