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中日圍棋戰」

唐宣宗大中年間,日本國王子來東土朝拜,進獻音樂和種種寶器。宣宗皇帝安排宮中藝人為王子表演各種雜技,又命御廚擺設豐盛的宴席招待他,以為上國的回禮。日本王子擅長圍棋,宣宗皇帝命令待詔顧師言與日本王子對奕。

 

日本王子取出「楸玉」製的棋盤、「冷暖玉」製的棋子說:「我們日本國東南三萬里遠的海中有一個集真島,島上有一座凝霞臺,臺上有個手談池,池內出產一種玉棋子,不用加工製作,自然分成黑、白二色,握在手中下起棋來,感覺冬溫夏冷,因此叫冷暖玉。這座島上還長著一種叫「如楸玉」的樹,形狀跟楸樹相類似。用這種楸山木精雕細琢成的棋盤,光亮潔凈幾可以照人。」

 

顧師言跟日本王子對奕,互相廝殺,落到第三十三子時,雙方勝負仍未分曉。顧師言唯恐輸給日本王子而辱沒了皇上的命令,因而戰戰兢兢,持子之手被汗水浸濕,凝神思考許久才敢落子,這種棋局即後人稱為「鎮神頭」,就是如何解決兩相對峙的局勢之謂。

 

 

此時,日本王子雙目圓瞪,手臂伸了又縮、縮了又伸,已經知道勝不了了,最後只得甘心認輸了。日本王子問負責接待的鴻臚(漢代官名,秦朝稱「典客」。專門執掌朝、貢、慶、吊之禮)卿:「顧待詔在大唐國圍棋高手中是第幾名?」鴻臚卿謊說:「是第三名。」實際上顧師言是國手第一名。

 

 

日本王子說:「能否見見第一名?」鴻臚卿說:「王子勝了第三名,才能見到第二名;勝了第二名,才能見到第一名;現在王子您急著想見第一名能見到嗎?」

 

 

日本王子無可奈何,雙手按著盤棋感嘆地說:「小國就是小國,大國就是大國,小國第一不如大國第三,也只能怪自己棋藝不精了!」直到今天,有許多圍棋的愛好者,還藏有顧師言「三十三手鎮神頭圖」的棋譜。


文章來源 http://goo.gl/rREK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