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小故事「高枕無憂」

「高枕無憂」原作「高枕而臥」。戰國時代,有一個叫馮諼的人,在齊國孟嘗君門下作食客。有一次,馮諼替孟嘗君到薛地去討債,但是他卻假裝孟嘗君下的命令,叫這些人不用還錢。薛地人民都以為這是孟嘗君的恩澤,對孟嘗君十分感激,馮諼等於幫孟嘗君買了「義」回來。所以,後來孟嘗君被齊王解除官職,回到薛地居住,受到人民熱烈的歡迎。


這時馮諼對孟嘗君說:「聰明的兔子都有三個洞藏身,才能免於獵人殺害的危險。但是你現在只有一個洞,還不能把枕頭墊得高高的,無憂無慮地睡覺,我會再幫你另外找兩個安全的洞。」


於是,馮諼去見梁國的國君梁惠王,他告訴梁惠王,孟嘗君非常的能幹,如果能請他幫忙治理國家,那梁國一定能富國強兵。於是,梁惠王連續三次,派人邀請孟嘗君當梁國的宰相,馮諼都叫孟嘗君不要答應。


這個消息傳到了齊國,齊王非常的緊張,連忙也派人請孟嘗君回來齊國當相國。同時,馮諼要孟嘗君向齊王請求,在薛地興建宗廟,以確保薛地的安全。等到宗廟建好後,馮諼對孟嘗君說:「現在三個洞都已經挖好了,從此以後,你就可以把枕頭墊得高高的,無憂無慮地睡覺了!」


後來「高枕無憂」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作任何事有周詳準備,感覺很安心,無憂無慮。

 

文章來源 http://goo.gl/Kxk6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