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前夕 日首見假處分禁核電廠運轉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10 日訊】2011年的311大地震引發的福島核災,日本人對核安的憂慮尚未遠離,311核災五週年前夕,日本首見,地方法院以假處分命令,要求關西電力公司位於福井縣的高濱核電廠3號機和4號機停止運轉。

去年1月,福井縣的高濱核電廠重啟核子反應爐,但鄰近的滋賀縣居民擔心,核電廠未確認安全無虞,可能造成重大事故,於是向地方法院申請停機假處分,3月9號,法院裁准,關西電力公司只能無奈地決定讓高濱核電廠的兩座核反應爐在10號晚間8點停機。

五年前,311大地震引發的福島核災,日本人記憶猶新。而在地震過去將近5年後,仍有2561人下落不明,對那些核災區的居民而言,尋親,成了他們心中的痛。

現年65歲的聰一齊騰(Soichi Saito),就住在管制區的外圍,但是每年只能回來數次看看以前這個受核污染的家。

聰一齊騰(Soichi Saito):「那是很心痛的(事情),我的妻子不想來這裡,房子變得破舊不堪。」(00:25~00:32)

美國《CNN》記者雷普利(Will Ripley):「這間房間自從地震後從來沒有被動過,你能看到日曆停在3月11日,這裡仍然有當時的曬的衣物掛在衣架上?」 (00:25~00:42)

當時地震持續6秒,隨即發生海嘯、海水倒灌入海邊村落,整個地區的房屋、車子均被沖走、當地居民死傷無數。聰一齊騰的家人也被這個災難拆散了,現在分居在各個城市。

聰一齊騰(Soichi Saito):「我很悲傷,現在我一無所有。」(02:20~02:24)

311事件五年後,大部份福島地區的災民仍不能回到原本的家,只能住在隔離區外臨時搭建起來的組合屋,少部份災民已經搬到日本其他地方居住。經營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TEPCO)表示,清理福島受災區域及恢復的工作,一直要到2050年才會完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