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鏡頭說他們的故事 311大地震攝影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11 日訊】來自日本的39位著名記者與攝影師,用鏡頭記錄下東日本大地震之後的真實狀況。近百張照片,一個個故事,都在提醒人們,謹記教訓、勿忘災區。請看新唐人記者來自東京的報導。

東日本海域9級地震,隨後引發海嘯以及核電站輻射洩漏影響,使近2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攝影照片記錄下,災難降臨時的駭人景象、事故核電機組冒出可怕白煙、清理罹難者遺體、倖存下來的人們失去親人的悲傷……。身為一名攝影記者的責任感,以及對於這些照片記錄珍貴性的直覺判斷,促使攝影師們拿起相機。

攝影家 福本敏雄:

「因為我們是寫真家,就是拍照片的,把無法(用言語)表現的東西拍出來,每一個場景,所以第二天我也去了,把東京的現象用照片的形式留存下來。這個本來就是我們的工作,或者說知道照片記錄性的意義,所以才會去做。」

每一張照片,都講述了一個故事。四年半前,聯合國斥資近1500萬日元,在東京有樂町的國際展會場舉辦311震災紀念攝影展。展出時,一張被放大至三、四米尺寸的照片,顯示出從被海嘯火災毀壞的岩手縣一間小學教室,攝向窗外的景象。

攝影家 新藤健一:

「我的同學來看這個寫真展。然後看到這張照片就哭了。他說你把我家拍進去了。就是這裡。是他出生的地方,弟弟妹妹們都在這裡,他就是從這間小學畢業的,也有同學在這場災難中死去。」

災難帶給人難以磨滅的創傷和記憶,留下來的人們,仍需要朝向未來努力前行。福島縣,宮城縣,這些受災最嚴重地區,以及日本全國各地,通過集會、攝影展等紀念活動,告誡全社會,災難的教訓需要謹記,災區的人民需要持續關注。

攝影家 新藤健一:

「所以,東京的人們那時候,自己也已經是災民了。但是過了這5年後,就都忘記了。只過了這5年啊,明明是最近的世界啊。所以最低限度要把這些景象留存下來,傳達給後世。所謂的負的遺產吧。」

背負著社會責任的記者攝影師們,希望將這樣的展覽繼續舉辦下去。

新唐人記者 葉光燦 顧星音 陳文娟 日本東京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