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重啟核電 台灣能源政策在哪裡?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11 日訊】日本311福島核災五周年,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卻重申,日本不能沒有核能,重啟核電方針不變,反觀台灣,老舊的核電機組出包頻率越來越高,一萬多束核廢料要放哪都被抗議,在核廢遊行的前夕,我們帶您來看,台灣不能不面對的,能源問題。

311福島核災屆滿五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卻在周年前夕強調,重啟核電方針不變,引起總統馬英九共鳴,認為日本例子最能說明台灣方向,行政院長張善政也說。

行政院長 張善政:「我們還是非核家園的目標,但是過程中怎麼樣去做到非核家園,綠能能夠做到什麼樣把成本降低,都需要時間、技術的演進才能慢慢達成,那在那之前,核能不能隔夕就停掉,這個我想大家也應該要接受吧。」

台灣明定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目標,不過10日下午核一廠二號機才因反應爐水位異常,緊急停機,加上一號機從前年停機至今,目前核一廠完全停擺,民進黨立委批評。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如果台電再用這種鬆散的態度,用這種滿不在乎,漫不經心敷衍的心理,來處理核電的話,我覺得我們是沒辦法跟日本比的。」

老舊機組屢出包,又要面對核廢料貯放空間爆滿,核一、核二可能提前除役,轄區有三座核電廠的新北市發出聲明,呼應廢核遊行,也堅決反對原地乾式貯存,立委也關心,一萬多束高階核廢料到底該怎麼處理。

行政院長 張善政 VS. 民進黨立委 陳歐珀:「你能不能承諾一下,高階核廢料,不要放在大南澳地區,大南澳地區,現在還沒有選址啊。你自己個人不能承諾嗎?我承諾也只到5月20日而已啊。」

任期剩兩個月,張善政也無奈,倒是民進黨重申非核家園主張,表明新政府上台將啟動「新能源政策」,屆時如何解決具體難題,同時兼顧蔡英文所謂「十年電價不漲」,將是一大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