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筆爺爺開講》在「戀」字中,隱藏著什麼訊息?

 

 

呵呵呵!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興又見面了!
今天我們要說一個很特殊、但在人一生中,常會魂牽無數次的字:

   (圖一)戀的小篆    (圖二)言的小篆
 

   (圖三)心的小篆    (圖四)系的小篆

 

這是小篆的戀(圖一),戀的最中間是個言(圖二)。這就表示,自古以來在戀愛中,「甜言蜜語」就是中心。

 

我們說「談」戀愛、「談」戀愛、「談」情說愛----在戀愛中,兩人本就是「甜言蜜語」說個不停的!所以從情書、電話、簡訊、到「非死不可」,兩人就是要談、耍說,戀人在一起情話綿綿,不管講了多少話,都甜得會淹死人。

 

小篆戀(圖一)的底下是一個心(圖三)-----就是說,不管外界有多大的變化,兩人還是一心一意、一心到底,這就是「戀」的最高境界了!

 

再來,小篆戀(圖一)的兩邊各有一個糸(圖四),糸就是絲繩,那戀愛需要繩子幹什麼呢?而且是兩條欸----除了想綁住對方的心外,還需要男女生各自綁好自己的心哪!
情海中沒有羅盤,喜歡冒險的人,記得要先用繩子牢牢綑住自己那驛動的心,千萬不要仗著藝高膽大,徒步渡海呀!

 

所以,在小篆的「戀」字中,表達的就是-----兩人雖然又「甜言蜜語」、又神魂顛倒,但談戀愛卻是需要帶兩條繩子的,兩人還只能共有一顆心,其實更講求的,是高度的「制約」。

 

那我們為什麼要用「戀」這個字,來做節目的題材呢?

 

因為,以前我們在大學會做的事情,現在的小學生就會做了。您聽過「早戀」這個名詞嗎?您聽過現在小學的班上有班對、小學生會約會、吃醋、寫情書、下課還會在廁所旁邊擁吻嗎?也許您説,這個應有城鄉的差距吧?或只有高年級生這樣吧?非也,就像在金門研習時,有一位二年級的老師說,有一天她聽到班上兩個小朋友的對話-------甲跟乙説:「欸,如果以後你老公有小三,你怎麼辦?」乙説:「我會給他機會。」甲説:「我絕對不會原諒他的。」哇!二年級欸,我們孩子的早熟、對情感的看法,已到如此地步,讓老師覚得很心疼,而且看起來城鄉、或年級的差距並不大。

 

其實,小學生情竇初開,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但孩子的身心都不夠成熟,似懂非懂的,如對情感懷抱著某些觀念或憧憬,而去做某些事的話,真的會使人擔心。尤其現在偶像劇泛濫成災,根據(兒福聯盟)發佈,
臺灣的小學生,73%最愛看的電視節目是「偶像劇」!  
而偶像劇最吸引小學生的部分,是:
•    浪漫的愛情故事(52.9%)
•    無條件為對方付出(49.4%)
•    俊男美女(36%)
•    接吻(19.7%)
•    其它(11.4%)


所以,現在您知道,為什麼我們要用「戀」這個字,來做節目的題材了吧?希望老祖宗的寶藏,能給我們全新的智慧----
讓孩子從「似是而非」變成「豁然開朗」,那就太好啦!
「漢字」真是太可愛了,既感性又理性,同時在這裡面,我們更看到了深厚的人生智慧,和洞悉人性的幽默,而在學校中,這些又成了「生命」及「品德」教育的最佳素材也!

 

《悠遊字在》1+2特惠合購DVD組 http://goo.gl/JqQH23
《悠遊字在 漢字動畫》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yoyofre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