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藥材品質混亂 中民團望認證把關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14 日訊】繼續來看到。目前健保,市民較常使用濃縮的科學中藥,相較於傳統的飲片煎劑,藥效是否有所打折?而且,大多中藥材都來自中國,來源品質把關,也是民眾選擇的重點。

中醫治療,越來越受到民眾的重視。目前健保,市民較常使用濃縮的科學中藥,相較於傳統的飲片煎劑,藥效是否有所打折?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 曹永昌:「在一般正統的中醫裏面,其實有科學中藥,也有所謂傳統的飲片煎劑等等的方面,那我們在所用這兩種武器的時候,我們發覺這兩個其實效果都非常非常的好,而且他們可以相輔相成。」

曹永昌認為,將科學中藥撘配傳統中藥,便能大幅改善藥效不及的情況,大部分台灣廠商透過自我管理,提供安心的藥材給消費者,但在中藥材最大產地中國,藥材品質常有參差不齊的現象。

中國廣東國際中醫藥大健康博覽會總幹事 牛楠:「其實中藥的市場現在是比較混亂的,有一些藥材它是本來要種三年到五年,但是為了更早的取得利潤,他可能會一年就把藥材挖出來,通過藥物的一些炮製和一些薰蒸,然後走向市場。」

有些中藥材在種植過程中十分講究,包括土壤的酸鹼度、陽光與水分的比例等,都左右著中藥材的藥效,民眾在服用這些品質不佳的中藥後不但無法治好病,更會增加肝臟和腎臟代謝的負擔,中國中藥民間團體希望,做好中國的中藥材認證,推動「道地藥材」,讓品質不佳的中藥材,被市場淘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李卓朗(實習記者)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