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真相幣」流通 中共取消1元紙幣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15 日訊】在中國,人民幣一塊錢,一直都是紙鈔和硬幣兩種方式流通,不過現在傳出,今年要推廣「1元硬幣化工程」,要讓1元紙鈔逐步退出流通市場。中國央行為什麼突然有這樣的舉動,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據《齊魯晚報》3月11號報導,「中國人民銀行」濟南分行今年1月發佈通知,要求從1月1號開始,在山東省青島、棗莊、濟寧、臨沂、日照5個試點城市啟動「1元券硬幣化工程」,也就是停止向商業銀行投放1元券紙幣,轉由硬幣替代。

雖然《齊魯晚報》的報導羅列了紙幣變硬幣的諸多所謂「好處」,但人們仍把關注的視線落在「有利於消除不法分子利用小面額紙幣傳播反動言論」的理由上。有分析認為。

原來在中國的1元紙幣上,隨處可見「天滅中共」、「退黨、團、隊保平安」、「抗議中共活摘器官」這樣的「小標語」,內容言簡意賅,人們通常將這種紙幣叫作「真相幣」。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 孫文廣:「大陸很多人都曾經看到過1元錢的紙幣上邊,有的是手寫的『中共必亡』啊,這樣一些口號。有的是刻了一些圖章蓋上去的。因為中國沒有言論自由,也沒有出版自由,媒體都姓黨,在這個情況下,民眾就創造出一種方式,就是用1元紙幣來表達他們的訴求。」

據了解,最早製作「真相幣」的,是被中共當局迫害長達17年的法輪功信仰群體。英國《金融時報》曾在2011年刊文《紙幣上的訊息 法輪功講真相新法》。文章說,法輪功學員開創了以人民幣紙幣這種講真相的方式,最早起源於北京和上海。

北京法輪功學員 秦先生(變聲):「當時印的內容主要是共產黨如何迫害法輪功的,像『天安門自焚』啊,是共產黨為了栽贓,然後自編自演的這樣假案子;還有的是讓人們退出中共,讓人們做中華兒女,不做馬列子孫。」

近年來,隨著IT技術的發展,「真相幣」也開始運用二維碼傳播「破網」技術,只需要用手機輕輕一掃,就可以直接突破中共網路封鎖。

評論人士認為,人們態度的轉變和迫害真相的曝光,令中共感到恐懼,因此寧可不顧民眾的反對和給百姓生活造成的不便,也要取消流通最廣的1元紙幣。

新唐人電視 張天宇 肖顏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