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太巴塱部落 復育紅糯米拚轉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0 日訊】關心台灣的部落文化,花蓮光復鄉阿美族人,許多都定居在太巴塱部落,近二十年來年輕人為了經濟因素,大都前往都市發展,現在,有族人以家鄉紅糯米為特色,大面積耕作,並研發產品銷售,希望能讓更多年輕人,重返部落。

聲音來源太巴塱族人吳姍珊 :「雞要先炸過,再來炒過那個雞,黨參跟生薑一起炒,再加上酒糟下去一起做。」

大火酥炸後,飄來濃濃的肉香,跟一般不一樣的,是加了紅糯米酒糟,味道特別不同。

民眾 田苧妏 :「紅糯米比白米就是比較有嚼勁,然後越嚼越香。」

紅糯米原本是花蓮阿美族人的主食之一,因為這幾年年輕人往都市發展,漸漸式微,位於光復鄉太巴塱部落的族人,為了找回族人傳統文化,積極復育紅糯米,並研發紅糯米加工品,讓年輕人有機會重回部落生活,族人願意回來了,各種產業才會發達、文化才得以保存。

太巴塱族人 劉燕玲:「就是有二對兄妹,來到太巴塱的部落,結果他們生了十個怪物,他們就祈求太陽神,生比較正常的子嗣,其中有一個祭祀的東西,就是我們的紅糯米,就一直沿續下來,種植我們太巴塱的產業。」

太巴塱族人 張瑋霖:「當時是在台北,現在回想以前的紅糯米,家鄉的味道,所以回來這裡開始工作,也喜歡這裡的地方,一些料理研發這些紅糯米酒釀,很開心在這裡有工作做。」

現在太巴塱部落每年大面積種植紅糯米和黑糯米,是台灣唯一的產地,先農業,後文化,紅糯米成為部落轉型的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